三季报密集披露 机构持仓动向曝光
10-21 07:59:26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公布,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股状况逐渐浮出水面,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体上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选择了加仓A股市场,而上游财经—重庆商报也特意梳理了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险资以及国家队资金的动向,以飨读者。

公募基金仅建仓1股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有81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现公募基金身影,其中仅有10只股票获得基金加仓,且仅有1只股票为三季度新进。

从已公布的持仓情况来看,柳钢股份、祁连山获得公募基金增持最多,均超千万股。其中,柳钢股份三季度共获得5只基金产品净增持,涉及融通、南方、华安、中银四家基金公司,增持规模205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99%。此外,嘉实基金旗下两只产品三季度合计持有祁连山344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43%,且均为净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唯一新进的股票只有东方新星,摩根士丹利三季度净增持其1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44%。

社保基金新进10股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已现身4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其中10只股票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

具体来看,“全国社保基金60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06组合”三季度合计新增持祁连山278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59%。此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增持兰石重装133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87%。

数据同时显示,社保基金三季度已减持10只股票,其中三花智控减持规模超千万股。

国家队资金持股基本未动

除上述机构持仓情况外,市场也在时刻关注证金、中央汇金的持仓动向。

证金方面,从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共有16家公司获得证金持股,且增持和减持的上市公司均为2家。

其中,三季度证金持有安信信托1.58亿股,占流通股比例6.33%,较前一期增加5268万股;持有万向钱潮602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9%,较前一期增加754万股。此外,三季度证金持有梅花生物1.40亿股,占流通股比例4.50%,较前一期减少1523万股;持有恒瑞医药73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63%,较前一期减少763万股。

中央汇金方面,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8家公司获其持股,且各家持股比例均与上一期持平。

QFII新买入4只股票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有13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现QFII身影,其中有4只股票为三季度新进。具体来看,加拿大鲍尔公司新增持恩华药业138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6%。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新增持北京文化64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69%。瑞士联合银行新增持宁夏建材49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2%。法商法国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持贝斯特2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此外,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持有恒瑞医药44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60%,三季度增持1184万股。

与此同时,已有两只股票三季度遭QFII减持。其中,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法国巴黎银行三季度分别持有苏泊尔524万股、7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96%、1.46%,分别较上期减少13万股、83万股。同时,歌尔股份三季度亦遭QFII减持2542万股。

险资增持太平人寿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有3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现险资身影,其中有12只股票为三季度新进。其中,太平人寿三季度持有山鹰纸业、中泰化学、三花智控3只股票,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天安财险分别纳入2只,泰康人寿、国华人寿、合众人寿则均为1只。

与此同时,在二季度已经获得险资持仓的股票中,还有3只股票获得个别险资净增持,分别是太平洋人寿三季度净增持万华化学12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中国人寿净增持长青股份48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4%;新华人寿净增持双塔食品112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0%。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人寿旗下两只产品三季度合计持有金洲管道95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89%,较上期减少1328万股,持股比例减少2.64%。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原标题:三季报密集披露 机构持仓动向曝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