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CEO程维谈未来交通 共享汽车将得到大规模应用推广
10-16 08:07:15 来源:慢新闻

慢新闻消息,近日,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了未来30年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交通变化,他表示共享汽车很快就将得到大规模应用推广。未来买一辆私家车,将会像买匹马上下班一样奢侈。

u=2208048068,495133198&fm=27&gp=0.jpg

作为一家超级企业的掌舵人,程维的年龄颇为引人注目——生于1983年,仅仅34岁。这意味着到了2050年,程维也不过67岁,以企业家的标准来说尚属壮年。在采访中,这个80后敏锐地指出了当前中国城市化的最大障碍——拥挤。随着城镇化的深入,交通必然是最严重的发展瓶颈,在程维看来,未来共享汽车的智能化会解决这个问题。滴滴希望寻求战略合作伙伴,一起设计第一代共享汽车,程维希望第一代大规模应用的共享汽车诞生在中国。

10年内交通发展将现三大趋势

谈到未来10年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交通变化,程维表示将有3个趋势比较突出:第一个是汽车共享将更快变成现实,比如说中国的很多城市以及巴西。而日本和欧洲许多城市反倒会慢一些。第二个大趋势是新能源,3-5年之内新能源汽车的综合使用数量会超过传统燃油汽车。第三个就是无人驾驶和智能时代。汽车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代大规模应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未来在路上,操纵交通的不再是经常疲劳驾驶的人类,而是随时和人、车、路交换信息的AI(人工智能)机器人。人和车最优匹配,车和路最优匹配,红绿灯智能控制,路网可改变,视野之外的障碍物在几公里外就会被考虑到汽车航线之内,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这一切并不遥远。

滴滴参与雄安交通道路规划设计

滴滴研究院不仅仅研究汽车和人类,还直接参与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工作,例如参与雄安新区的交通道路规划设计。

同时,滴滴还已在济南等地开始推进智能交通项目,通过大数据指挥红绿灯周期。在很多区域减少了20%以上拥堵,并开行拉链车,在主干道上动态设置潮汐车道,让路和红绿灯联网。

未来市区里跑的都是会飞的汽车

对于30年后的交通,程维严肃地设想,市内交通终究将交给无人驾驶的飞行器(即会飞的汽车),以三维交通解决三维城市的问题。而长距离交通将由三倍音速高铁和飞机承担,中国大城市之间的时间差单位将从“小时”变成“分钟”。

“人和商品的连接是淘宝,人和信息的连接是百度,人和人的连接是腾讯,人和车的连接……我希望由滴滴来代表。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在这场创业潮的下半场,滴滴希望打造超级交通AI,向人工智能公司演变。”

慢新闻记者 万里

原标题:滴滴出行CEO程维谈未来交通 共享汽车将得到大规模应用推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