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或将持续区间震荡格局
10-13 09:2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国资委:央企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周四沪股通净流出4.07亿元(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华为16日发布全球首款AI手机,相关概念或再迎炒作热潮(利好华为AI手机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锂电材料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爆发(利好锂电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供应紧张叠加下游利润上升,烧碱价格不断刷出新高(利好烧碱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微生物基因组测序启动,生物大数据概念或有望爆发(利好基因测序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内存条涨价潮或持续到明年,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爆发(利好内存条概念股)

热点聚焦:

【增加国企直融比例,观察国企改革短期表现】

财联社消息,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家关于国有企业降杠杆的总体工作要求,我们正在研究下一步的工作对策。要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来组合现有资源,增加我们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

可以观察到,近期有关国企改革的消息明显增多。短期而言,国企改革消息面催化大概率偏多。

如果说之前国企改革的一个核心原则是“去产能”,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重点或向“去杠杆”倾斜。因为本次国资委谈提升国企直融比例的背景是“下一步,按照国家关于国有企业降杠杆的总体工作要求,我们正在研究下一步的工作对策。”

具体到A股,近期市场习惯跟随消息面短炒。随着强势股逐渐退潮,消息面刺激的国企改革或有短期接力的可能。叠加12日中国联通的拉升以及沪企改革的发力,凝聚了一部分预期。激进型投资者可短期观察国企改革潜力。

【险企创新业务高速发展 行业基本面或进一步改善】

财联社消息,11日保监会官网披露,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知情人士透露,微民保险代理将于近日正式上线。微民保险代理将依托现有近9亿用户的微信、QQ平台开展业务,微信平台微信钱包“九宫格”中最后一个空格将接入微民保险,代理并上线保险产品。

保险行业中期白马业绩稳健潜力值得持续跟踪。一方面,保险行业近两年总量飞速发展。监管层严格强调“回归本源、保险姓保”的方向,是保险业务快速发展的方向基础。另一方面,在线投保等新的创新金融渠道蓬勃发展,有利于保险公司业务向“80、90后”拓展,对险企后续业绩提升同样形成较大帮助。

可以观察到,今年A股市场险企表现较为强势,其中投资逻辑已经由估值修复逐渐转向价值投资。目前A股四家大型险企对应2017年PEV都在1.30下方,随着营收、业绩快速增长,四季度内在价值潜力或将进一步凸显。叠加当前市场本就流行价值蓝筹抱团,后续险企业绩公布等事件催化潜力值得持续跟踪。

市场寻宝:

【采暖季天然气或供不应求 行业潜力值得跟踪】

证券日报消息,今年以来,天然气需求不断增加,8月份天然气消费量更是大增超30%。业内认为,供暖季即将来临,局部地区将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今冬明春”天然气销量或再创新高。

而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天然气冬季涨价行情也即将来临。10月中下旬将进行的气量竞拍,天然气价格或将继续维持顶价销售状态。

点评:重视天然气概念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事件驱动潜力。一方面,华北地区煤改气执行标准相当严厉,将提振对于天然气的需求。我国天然气向来短缺,后续天然气价格再度上调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落后煤炭产能大规模退出,监管层对于煤层气利用非常重视。

后续观察三个维度:一是页岩气资源开发相关平台、设备资产业绩提升潜力,二是煤层气资源开发相关标的事件驱动炒作潜力,三是华北燃气锅炉替换相关标的中期业绩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蓝焰控股(000968)、迪森股份(300335)

【无人零售亮相云栖大会,零售概念值得观察】

联商网消息,在以“飞天智能”为主题的2017云栖大会的一处体验展览馆内,这样一款拥有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运营能力的无人店“StartGo”中,聚集了众多前来体验的用户。

点评:市场对本次云栖大会的“黑科技”寄予厚望,但以电商为主业的阿里,诸多技术运用实际上还是围绕商业零售展开。可以观察到,自从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阿里随即加大相关领域布局。

叠加国庆中秋消费旺季,内需推动力依然强劲,对整体零售业形成支撑。再考虑到双十一即将来临,为了和电商竞争,实体零售企业同样有望采取打折促销模式,赶在年底之前提高销量。商贸零售龙头公司的基本面仍有较大改善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永辉超市(601933)、鄂武商A(000501)

策略分析:     

10月12日沪指延续震荡走势,资源股尾盘表现积极。技术面上,在60分钟周期中,创业板指周四缩量回调,已跌破三分之一阻速线且MACD指标呈现高位死叉格局。若后续1880支撑位附近无法止跌,则需观察回补前期1869附近缺口位置的可能。

策略上,应继续警惕热点题材持续性较差所带来的追涨风险,侧重观察低风险偏好背景下资金偏好的白马、防御性PPP类蓝筹以及三季报业绩预期大增且近期未大幅上涨的绩优蓝筹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