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燃料乙醇产能会影响粮食供求?官方:短期不会
09-29 14:50:3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2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据有关部门测算,现在扩大燃料乙醇产能,短期内不会对粮食供求造成大的影响。同时,中国不会通过大量进口国外玉米发展燃料乙醇产业。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

韩俊介绍,根据有关规划,中国要将燃料乙醇产能再增加800万吨。现在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只有260-270万吨,如果规划实施到位,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他称,每3吨粮食可以加工1吨燃料乙醇,如果全部用玉米进行加工生产,1000万吨的产能就要用3000万吨玉米,即600亿斤。

他表示,提出这个规划,一个重要考虑是玉米过去连年丰收,积累了全世界最庞大的库存。玉米储存期比较短,库里的粮食要找到出路。而现在是多渠道积极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

“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以现在库存粮食总量来说,现在扩大燃料乙醇产能短期内不会对粮食供求造成大的影响。通过消化库存,将使得玉米能够在三五年之内逐步恢复到供求基本平衡状态。” 韩俊说。

他同时强调,中国不只是用粮食来加工燃料乙醇,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发展。除了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外,还积极用作物秸秆等原料加工。中国发展燃料乙醇的政策导向非常清楚,不能与粮食争地,不与人争粮。中国人多地少,首先要保证吃饭问题,这是一个基本方针。

针对中国发展燃料乙醇会不会从国外进口玉米的提问,韩俊回应称,发展燃料乙醇扩大产能,首先是为了消耗库存玉米。但从中国国情来说,通过大量进口国外玉米来发展燃料乙醇产业,不大符合实际。

原标题:扩大燃料乙醇产能会影响粮食供求?官方:短期不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