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明年赴美IPO估值80亿美元?回应称目前无明确计划
09-26 15:53: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单独上市的风声再起。

9月26日,据彭博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爱奇艺计划最早在2018年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届时爱奇艺估值可超过80亿美元。

彭博社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百度即将开始和银行及交易人员进行谈判,希望爱奇艺估值达到100亿美元。百度还希望在爱奇艺IPO后继续保持对爱奇艺的控股权。目前爱奇艺进行IPO还尚处于早期阶段,所以最终的估值仍可能发生变化。

对于上述说法,爱奇艺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IPO一事目前没有时间表、没有明确计划。

爱奇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和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后两者均拥有充沛的资金用于视频网站内容竞争,爱奇艺也需要更多的资金用以购买和自制更多内容,以维系在视频网站领域的领先地位。

爱奇艺近两年来发展迅猛,2016年宣布有效VIP会员数已突破2000万。今年4月,百度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爱奇艺创收113亿元,相较于去年53亿元的收入,相当于翻了一番,同比增长113.1%。

2017年6月举行的爱奇艺大会上,爱奇艺CEO龚宇宣布,截至2017年5月底,爱奇艺的全网日活跃用户数达3.1亿人。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最新数据显示,爱奇艺APP已经是仅次于微信的全国第二大使用时长APP,月活跃设备数达5.1亿台,月使用时长达60亿小时。爱奇艺目前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中保持着行业第一的位置。

但是,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阿里巴巴和腾讯均宣布加大内容投入和扶持力度,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这三家没有一家占据绝对的优势。

在今年2月,爱奇艺刚刚补充了一次粮草弹药,宣布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其中百度认购了3亿美元。

外界普遍认为,爱奇艺独立IPO实际上是势在必行,现在的问题就是时间和估值。

2016年2月,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曾向百度发去非约束性提议,提出以28亿美元的整体估值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随后,龚宇发布内部信称,这是为了获取更多国内市场支持和融资能力,收购完成之后,龚宇称爱奇艺将在合适的时机寻求国内上市。

不过,由于价格原因,这笔交易最终未能成行。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遭至了股东Acacia Partners LP的批评,该公司认为这一私有化的价格过低,爱奇艺在当时的估值至少要达到58亿美元。

原标题:爱奇艺明年赴美IPO估值80亿美元?回应称目前无明确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