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辞任TCL多媒体董事长
09-24 17:55:12 来源:上游财经

上游财经综合消息,9月22日晚间,TCL多媒体发布公告称,李东生已辞任本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之后将担任公司的战略发展顾问。薄连明将担任TCL多媒体董事长,同时辞任首席执行官,公司CEO将由王成接任。

17517663-76f1-482b-99ae-31a09340f532.jpg

TCL多媒体称,李东生从1999年9月14日成立至今,担任董事长,一直带领本公司国际化及向互联网业务转型。此次由薄连明接任董事长,是希望管理层更加专注在本公司的业务发展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李东生作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将担任公司的战略发展顾问,继续支持公司的发展。

翻了翻李东生的人物经历,这位电视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企业的领导者,和宗庆后、任正非这些老一辈企业家一样,真是相当接地气,除了企业,几乎别无所求。

看过他们的人生才明白,除了财富、地位,人生真的还有许多其他值得追求的东西。

“做中国的松下幸之助”

6f0512e5-3c82-494b-aee9-e3f6f29aee09.jpg

对李东生而言,看得最重的便是TCL

李东生大学毕业后就来了TCL(当时TCL还只是一家名叫TTK的卡式磁带小企业),一晃三十几年,青春、精力、梦想,都给了TCL。

TCL成立后,年仅28岁的他坐上了TCL总经理的位子。

后来,因为经验不足,迟迟打不开销售局面,李东生曾离开过TCL一段时间。离开TCL后,他成了惠州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的部长,这个职位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1993年,带着招商引资的经验,李东生重回TCL,这一干就再没有离开过。

1996年底,李东生出任TCL董事长兼总裁,那段时间,是李东生带领TCL打天下、成为“王牌大彩电”的关键阶段。

投资成立美国公司、创立技术研发中心、收购北京开思软件、兼并香港陆氏彩电……都是那段时间李东生的一系列动作。在他的带领下,TCL一时风头无俩。

e56d0816-57a6-4584-9e99-e738ddc03745.jpg

△李东生在媒体见面会现场

在做惠州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部长时,有一个问题便一直萦绕在李东生的脑子里: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去外国投资、带着中国品牌去国际斗一场?

也就是这个“问题”,让他坚定地留在TCL,将“做国际大品牌”作为自己的目标。他说:“我的理想是成为中国的松下幸之助。”

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

除了“做国际大品牌”,李东生还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实业兴国”的情怀。

曾有人问过他,“现在制造业利润很薄,企业不行了,股市不行了,楼市起来了,卖多少彩电可以买深圳一套房?TCL为什么不做房地产?”

06e3321c-0890-47e5-a406-53799bb7ec79.jpg

李东生回答得很耿直,他说TCL从来没有搭车房地产的想法,“前两年,我们卖掉了房地产的业务,术业有专攻,房地产肯定是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是一个企业还是要专注自己有优势的领域才可能成功。”

在一次录制节目时,李东生说:“TCL做实业36年更多的是一种坚守、一种坚持、一种积累。做实业要耐得住寂寞,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有这样的心态才能够把实业做成。”

他始终坚信“实业强国,山有脊梁而峻,人有坚持而铮,国有实业则兴”。

给家人定规矩

这么些年一心扑在TCL上,李东生留给自己的时间很少

谈到自己未来的规划,他也一心只有TCL,“我不是一个出来创业的小伙子,现在我们企业有8万人,有1000亿的销售,我真的不能再想别的,就是怎么把TCL做好”。

李东生的妹妹经常吐槽他“不近人情”,不因别的,就是因为李东生的“死心眼”,他一早就给家人立下了规矩——不许利用自己的关系,给公司“添麻烦”。

不过,李东生非常注重和家人之间的感情,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回家看看。一回去就拉着107岁的奶奶不松手,不善言辞的他还会讲笑话逗奶奶开心。

605d9abc-bd3a-41e7-9ad4-9bf78a8b2e3d.jpg

今年,李东生已经60岁了,耳顺之年,身体不如从前,需要用快走来保持健康,但心境却更加澄明。

6d6081d8-55b2-4b8e-9d2c-2d4a9c6e7d6c.jpg

△快走中的李东生

或许直到退休为止,他才能真真正正地休息一下,也或许即便退休了,只要“做国际大品牌”的目标未达到,“实业兴国”还需要他的一份力量,他还是会如同永动机一样,没有停歇的时候。

就如他自己所说的:“忠于自己的内心,为目标拼尽全力,这才不负青春和生命的意义。”

原标题:李东生辞任TCL多媒体董事长,他曾立下目标“做中国的松下幸之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