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回归中国市场主打电商 能否抢占市场份额?
08-08 17:5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阔别中国3年后的VAIO带着两款笔记本电脑重归中国市场。8日,记者从京东携手VAIO举行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获悉,这次VAIO两款笔记本销售以电商为主。而这次回归,也得到京东CEO刘强东的力挺。

记者注意到,不少外国品牌宣布在中国开通线上销售平台。分析人士指出,在运营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消费群体流失等压力下,企业就不得不采取转型策略。

三年前败走中国市场

VAIO曾是SONY(索尼)旗下子品牌,凭借时尚的外观、卓越的设计和出色的性能表现,备受中国用户青睐。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PC业务遭遇巨大冲击,从2008财年就开始持续出现亏损的索尼,在2014年,剥离了VAIO品牌电脑业务。VAIO 以独立品牌形式存在,也退出了中国市场。

作为VAIO回归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对VAIO的回归之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VAIO品牌在中国的负责人黄新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14年VAIO退出中国市场之际,VAIO和京东就曾探讨过中国市场继续合作的可能,因为VAIO产品在京东很受欢迎。2016年双方再次接洽沟通,并且觉得合作时机逐渐成熟。”

再次回归主打电商抢占市场份额

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价格竞争激烈,VAIO将延续过去的高端路线,将在中国销售的是在日本商务人士中颇具人气的 VAIO Z与 VAIO S13 两款笔记本电脑。

据介绍,Z系列产品将全部在日本本土生产,S13系列虽然在中国生产,但出厂前还会运回日本进行最后的检测与完工。

与传统的销售渠道不同,VAIO的这次回归,渠道以电商为主。

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在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京东可以为VAIO品牌提供从线上到线下、从物流到信息流的一体化品牌重塑服务,助力VAIO进行市场培育和新用户开拓,共同促进VAIO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成长。”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无论是新品牌的崛起,还是老品牌的回归,渠道选择至关重要,VAIO将京东作为其产品在华销售的唯一渠道。也说明对其电商渠道的看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在运营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消费群体流失等压力下,企业就不得不采取转型策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实习生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