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围绕“天下第一古城堡”,垫江投100亿造景区
09-19 07:3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4c9a73f11c49f7036678220773add78.jpg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习近平2016年1月在重庆调研时指出

“要建景区我们当然很高兴啦!”得知垫江要修复鹤游坪古城堡,同时将其纳入垫江县内首个5A级景区——中华太极养生乐园项目范围,垫江白家镇的村民心里都乐开了花。

downLoad-20170919073347.jpg

鹤游坪是世界最大山寨式古城堡。主城堡位于垫江县坪山镇和鹤游镇之间,其城垣遍布重庆市垫江县坪山镇、鹤游镇、白家镇、包家镇等乡镇。其中保存得最完好的是白家镇永平寨。

目前,垫江县人民政府与太极集团已签订投资协议,以“天下第一古城堡群”为核心的大型康养项目正逐步落地。

鹤游坪被誉为“天下第一古城堡”

走进白家镇永平寨,首先看到的是一道石拱城门——紫气门。紫气门居高地而建,城墙由岩石砌成,门上牌匾写有“紫气门”三个楷体大字。穿过紫气门,就看到一栋三层楼高的碉楼,碉楼各层均有瞭望孔。白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瞭望孔是供观察和射击用的,“碉楼的设计,开门能过日子,关门能避敌。以前这碉楼更高,后来被拆掉了两层。”古寨里还有一个水牢。

据了解,鹤游坪历来是川东战略要地之一,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古人把鹤游坪城堡面积修筑得很大。经鹤游坪研究者王周志多方考证,初步计算,鹤游坪城堡内的面积应为167.44平方公里。这一观点,也得到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首席专家李丙尧先生的认可。依据现有资料,鹤游坪古城堡的面积,应当是世界上最大的。

downLoad-20170919073358.jpg

据研究者王周志先生的研究成果《天下第一古城堡——鹤游坪》记载,根据美国谷歌公司全球卫星地图资料(2006年2月资料)初步计算,鹤游坪城堡的城垣穿越鹤游镇、坪山镇、白家镇、包家镇等乡镇,长度为80千米。

根据王周志实地走访测量的所得情况看,由于鹤游坪的城垣是依照其四周岩楞的走势来修筑的,不是标准的直线或圆弧,而是天然的折线,因此,其城垣实际长度应远远超过80千米。

因而,鹤游坪城堡被誉为当今世界城堡之最,可谓“天下第一古城堡”。

鹤游坪古城堡城垣的修建模式,与国内其他地域城堡不同,分别设有36大卡、72小卡,一共108道关卡,合称“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寓意借用天罡地煞的神威来镇守各个城门,以达到坪内能够永固安宁。关卡数量之多,同样也是世界第一。

投资百亿打造垫江首个5A级景区

2017年年初,垫江县人民政府与太极集团正式签订“中华太极养生乐园”投资协议,标志着以“天下第一城堡群”为核心的大型康养项目正式落户垫江。

“今年我们将和太极集团携手合作,在中华太极养生乐园内建立康养和疗养中心,着力将养生乐园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民俗体验于一体的5A级景区。”白家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中,永平寨属于古堡寨卡文化园修复对象,是中华太极养生乐园项目的工程之一,政府目前正在对寨卡内的现有住户进行征地拆迁,并对遗留下来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重建。

据了解,中华太极养生乐园项目是垫江县“五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是垫江塑造“牡丹故里·康养垫江”旅游品牌的有力抓手。其规划占地面积约10000亩,总投资约100个亿,涵盖有生态公园、休闲养生基地、城堡酒店,以及古堡寨卡文化园等。

根据项目规划,鹤游、白家、坪山一带将建多个主题区打造“三百园”,即百果园、百草园、百花园;建设康养大道,规划建设30公里的环湖自行车道、环行步道、马拉松跑道等各类康养大道;建设“太极文化养生园”,打造全球最大的太极八卦运动公园;建设“鹤游生活——你梦中的慢生活”村落;修复天下第一城堡群;种植十万亩三木药材基地;修建数个康养医院及以运动、康养为主的休闲型酒店。

downLoad-20170919073413.jpg

据了解,围绕这七大主题区,垫江县将在白家镇打造以“湖滨休闲度假、千月湾旅游观光、古寨民俗体验、植物观赏游玩”为发展主题的旅游文化,建成以“天下第一古城堡群、太极养生乐园、儿童生态乐业、千月湾旅游度假区、花果山采摘基地”等景点为载体的旅游文化胜地,力争将白家打造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品牌。

白家镇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政府正与重庆东信集团洽谈,东信集团有望投资5亿元在白家镇湖滨社区打造“崇孝颐养康复养生中心”。这一项目落地,将助推白家镇康养基地目标建设。

垫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天下第一古城堡群”项目有利于有效整合利用寨卡文化等资源,有机结合生活生产生态,突出康养主题,符合“牡丹故里·康养垫江”发展目标,符合现代社会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与垫江未来发展高度契合。

另外,整个中华太极养生园项目建成后,垫江县鹤游镇、坪山镇一带将连通长寿湖太极岛,能进一步“盘活资源、整合发展”,垫江、长寿两地人民将会受益于以“旅游休闲”为纽带的“共享经济”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郎清湘 陈均俊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