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渝湘两地就酉水流域生态保护签署协议 重庆建立省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01-04 07:21:44 来源:重庆日报

cef6ce25416647182330ace8f05df768.png

重庆日报消息,市财政局1月3日发布消息称,重庆、湖南两地政府上月底签署了《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这是重庆首个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改革成果,标志着重庆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改革已由市内扩展到省际。

酉水河发源于湖北宣恩,流经重庆酉阳、秀山和湖南龙山、保靖、永顺、古丈等地,属长江二级支流。根据协议,重庆市与湖南省以两地交界处的国家考核断面里耶镇的水质为依据,实施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若交界断面的水质类别达到国家考核目标,湖南省拨付补偿资金给重庆市;若水质类别劣于国家考核目标,重庆市拨付补偿资金给湖南省。补偿金额按照国家公布的水质监测数据和评价结果计算,补偿资金将专项用于酉水流域水环境保护修复。

市财政局人士透露,除资金补助之外,渝湘两地还就酉水河沿线的“锰三角”地区(重庆秀山、湖南花垣)在锰矿开采、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达成了应急响应和联防联控共识,将共同采取经济、科技等措施,系统推进酉水河流域的水资源环境保护。

据悉,重庆已于2018年实现了市内重点河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覆盖,今年的着力点是全力推进共建跨省流域补偿机制。“目前,重庆正与毗邻的四川、贵州、湖北和湖南等省份磋商,按统一机制设计、分省份分流域推进的原则,谋划共建补偿机制。”市财政局人士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渝湘两地就酉水流域生态保护签署协议 重庆建立省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