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枫桥经验” 重庆开展十项行动
11-27 07:5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26)天下午,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行动现场会在渝北区召开。重庆晨报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重庆市近日出台《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动重庆基层社会治理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一年实现新变化、两年取得新突破、三年迈上新台阶。

深化“枫桥经验”出台十项行动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十项行动”主要包括: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抓基层强基础行动、深入开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行动、深入开展体现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打造行动、深入开展基层平安细胞创建行动、深入开展特殊人群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行动、深入开展见义勇为扬正气树新风行动、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行动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通过开展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来贯彻中央部署、落实市委要求、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水平,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

那么出台的这“十项行动”中,具体有些什么措施呢?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说,在深入开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行动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强街面干道巡逻机制,强化社会面巡查巡逻巡防,在区县城区、乡镇、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增设街面治安巡逻岗,提升见警率。同时,加强城镇社区背街小巷巡逻防控,大力推进智能安防社区建设,加大社区专职巡逻队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压缩背街小巷违法犯罪空间。

而在深入开展见义勇为扬正气树新风行动方面,要求修订出台《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加大不良行为谴责力度,消解社会戾气、弘扬社会正气。依法保护、支持见义勇为人员,让违法者得到应有惩处。同时,建立健全联动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在医疗、就业、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研究出台具体措施。

《方案》在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行动方面要求,加强“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加快视频监控补点扩面,实现城区街面全覆盖。加快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建设,深化政法系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同时,加强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矛盾纠纷调处、风险隐患检测预警、重大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执法办案工作等方面的深度应用。

会议指出,为确保“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落地见效,要深化思想认识,聚焦重点难点,解决好“建组织”“强组织”“有能力”“有作为”的问题。更加重视抓好治安防控、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高对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坚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定规矩、以德治扬正气,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把“‘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打造成新时代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