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带动全域经济发展
08-07 07:12: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明年国庆节,去大渡口商圈,你既可以在集江湖菜和特色小吃的美食一条街逛吃逛吃,也可以在华润万象汇买到最潮流的品牌,还可以在蓝光中央广场参加一场亲子游戏……随着九宫庙商圈向“两端一轴”扩容,一个面积达5平方公里的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正在形成。

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按照规划,当前,大渡口区正加快建设滨江、九宫庙商圈、伏牛溪、建桥园区四大重点板块。未来,包括各类新商业在内,更多新兴项目将在大渡口集聚。

升级打造公园里的商业中心

位于大渡口区的九宫庙商圈,核心区域为长达800米的步行街。步行街上入驻各类商家超过3500家,但业态主要以日用百货、中低端服饰、中小餐饮等大众消费为主。

如何让区域商业增强对内吸引力和对外辐射力?随着大渡口区产业升级后大量新增人口的涌入,以及人们消费需求及习惯的转变,大渡口区提出,要升级步行街打造中心轴(一轴),南北融合建设“两区”,引导业主错位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加快建设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

按照测算,此次扩容面积近5倍,可辐射大渡口约60万消费人群。

九宫庙商圈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商圈将统筹规划地上景观回廊、地面交通组织和地下停车系统等立体交通体系,建立公交+轨道、共享交通+轨道等多形式、高频次、方便快捷的绿色出行方式,将步行街打造成板块内外互联互通的中心线。

不仅硬件升级,对商圈来说,“业态”这一软件也尤为重要。基于此,商圈一方面新引进华润万象汇等新商业,另一方面则引导蓝光中央广场等即将开业的商业体进行错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它区域商业体打造不同,九宫庙商圈的商业体将突破单一的商业开发概念,利用120亩大渡口公园优势,将休闲游憩、公园景观与商业消费有机结合起来。如华润万象汇就将融合湖滨路景观打造以及公园东北角景观升级,打造重庆首个公园里的商业中心。

打造四大板块带动全域经济

九宫庙商圈得以“焕然一新”,得益于大渡口区提出要突出“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即重点打造滨江、九宫庙商圈、伏牛溪、建桥园区。

其中,滨江板块主要为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金鳌山片区及大滨路沿线区域。该区域以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整体打造重庆钓鱼嘴滨江湾区,建设重庆主城新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

九宫庙商圈板块主要为九宫庙商圈、天安数码城及周边区域。北区集中发展现代商贸、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南区大力培育大数据、软件服务、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

伏牛溪板块主要为伏牛溪沿线区域。主要依托伏牛溪湿地公园和重庆康体产业城项目,布局一批文化休闲体育项目和高品质居住项目,打造主城生态宜居宜养特色小镇。

建桥园区板块则主要为建桥园区A、B、C区,A区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等项目,承接生态环保服务等现代服务业;B区致力“优化存量”,推动骨干企业节能减排、智能改造、产品升级;C区大力建设产业楼宇,承接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业,并带动周边区域城市综合开发。

“‘四大重点板块’将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带动大渡口全域发展,更好地实现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目标。”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学统筹推进四大板块建设

熊波是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但今年4月份,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他被抽调到九宫庙商圈板块管委会筹备组任组长,和他一起抽调的还有全区的26名干部职工。

为扎实推进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大渡口区成立“四大重点板块”指挥部,统筹调度国有公司资源、强力推动重点板块建设,并组建常设化的板块建设管委会,充实板块工作力量,合理配置板块资源。

“与以往工作机制不同的是,我们针对四大重点板块建设专门组建了常设化的管委会,抽调领导干部专职专班负责板块建设,开展招商引资、规划调整、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渡口区还出台了重点板块建设运行工作机制。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各板块重点项目建设安排,每年初提出各板块年度开发建设重点任务和招商引资目标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并通过领导联席会议等形式,定期听取各重点板块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突出问题。各板块指挥部、管委会则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区重点办每月通报各板块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督促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拆迁攻坚等相关工作。

“我们还健全完善考核奖励保障机制,制订重点板块建设绩效评价办法,评价结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渡口区上下思想统一、力量集中、目标聚焦,四大重点板块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共招商签约重点项目33个,投资370.8亿元,开工建设20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域经济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杨艺

原标题:大渡口: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带动全域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