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一头猪”“一片陶”“一块布”等做强区域特色经济 荣昌把“老产业”做出新增长
07-23 06:19:2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地砖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釉线工序。通讯员 刘汪洋 摄

重庆日报消息,养猪、制陶、夏布是荣昌三大传统产业,去年来,荣昌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立足“一头猪”“一片陶”“一块布”做文章,以做强工业为重点,以民营经济为载体,以一二三产联动为目标,积极发展块状经济,把这些老产业做成集群化发展的区域特色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围绕猪产业做出250亿元产值

荣昌是全国有名的生猪调出大县,年出栏生猪近100万头,年外销仔猪200多万头。现在,该区生猪产业已成为一个“接二连三”的产业,养殖所占比重已越来越小。

在二产业上,荣昌汇聚了美国嘉吉、铁骑力士等26家饲料工业企业,饲料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00万吨以上。

该区通过GMP认证的兽药企业有永健生物、澳龙生物等18家,其中,澳龙生物公司生产的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是现在全球唯一用于治疗人畜共患病的强制免疫疫苗。目前该公司拥有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猪瘟疫苗、布氏杆菌疫苗等多个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年生产能力达15亿头份。

在三产业上,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是运用“农业互联网+”模式打造的国内最大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交易商近5万户,交易范围覆盖全国。该市场采取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方式,现日均交易量达10万头,占全国生猪销售总量的8%。

去年12月27日,由新华社与荣昌合作开发的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在北京首次向全球发布。该指数是以荣昌国家级生猪市场交易大数据为基础,打造的国内首个生猪价格指数,是我国生猪产业的“风向标”。

去年12月19日,我国第一个畜牧单产品国家数据平台——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荣昌区建设方案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今年初,荣昌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合作打造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该中心建成后,将汇集起生猪全产业链数据资源,构建起生猪全产业监测体系,推动农业大数据应用落地,与农业农村部及全国各大生猪养殖、饲料兽药和畜牧机械生产、生猪交易企业等实现数据共享。

从生猪养殖大县到兽药饲料工业生产基地,再到全国生猪集散交易中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荣昌将一个“接地气”的养猪产业,做成了“高大上”的互联网、大数据产业,抢占了全国生猪产业的“制高点”。

据测算,荣昌区目前围绕猪产业做出的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超过250亿元,占到了荣昌经济总量的1/4强。

因为荣昌把“一头猪”的文章做得好,对全国推进畜牧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有重要辐射带动作用,今年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陶瓷、夏布等“老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除了做好“一头猪”文章,近年来,荣昌还做起了“一片陶”“一块布”等文章,把陶瓷、夏布等传统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荣昌曾是“中国三大陶都”之一,制陶历史超千年。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地陶产业日渐衰落,靠生产泡菜坛子、白酒瓶子勉强维持运转。但从去年开始,荣昌深挖陶文化,拓展瓷产业,让陶瓷产业再次焕发新活力,成为发展速度最大的主导产业。

去年3月,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在荣昌投产,知名瓷砖品牌“马可波罗”实现了“荣昌造”。目前,该公司投产3条生产线,每月产出75万平方米瓷砖,每月产值4200万元。该公司将在荣昌建设20条生产线,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今年1月,荣昌又集中签约了惠达卫浴、金意陶陶瓷集团、简一陶瓷有限公司、北京创导工业等一批高端陶瓷工业企业。目前,惠达卫浴已完成设计等工作,今年9月进场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可年产450万件卫浴洁具、100万件浴室柜和80万件智能马桶,实现产值25亿元。

除建筑陶瓷外,荣昌在工业陶、环保陶、陶文化旅游上也有重要突破:现已投产的北京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尾气装置所用的蜂窝陶瓷,广泛应用于中国重汽、潍柴、康明斯、东风及德国戴姆勒等重卡;金意陶将在荣昌首次布局4条泡沫瓷砖生产线,这种泡沫瓷砖是用各种固废材料加工出来的新型环保产品,不仅保温、隔热、降噪,价格还很便宜,可广泛用于装配式建筑,投产后可将荣昌的陶瓷固废、工业固废、煤矸石“打干吃尽”;2017年12月30日,荣昌“安陶小镇”正式开街,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

在“一块布”上,荣昌改变过去只生产、出口夏布坯布的做法,积极引进日本、韩国的脱胶、印染技术,现已开发出服饰、服装、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等系列产品。去年以来,荣昌夏布频频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恭王府非遗日夏布时装展、澳洲时尚艺术展等国际舞台,迈出了国际化、市场化步伐。

从“做长产业链、扩宽产业幅、打造产业群”发力做强区域特色经济

荣昌为什么能把这些老产业做出新增长?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2017年荣昌召开十四次区党代会,提出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谋划了国家货运机场、国家高新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三件大事”。在谋划主导产业上,他们注重从荣昌的文化传统和产业基础出发,将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作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由此,“一头猪”“一片陶”“一块布”成为荣昌新的发展课题。在“一头猪”上,荣昌猪是世界八大名猪、中国三大名猪之一,品牌价值估值27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在“一片陶”上,荣昌“安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安陶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一块布”上,荣昌是“中国夏布之乡”。夏布和陶器均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如何把这些老产业做出新增长?荣昌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建国家级生猪市场、做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就是立足全国生猪产业作出的战略布局。

在具体执行上,该区将做长产业链、扩宽产业幅、打造产业群作为三个“主战线”,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由此,该区生猪产业成为了“连二接三”的产业,陶瓷产业拓展至高端建陶、工业特种陶等领域,夏布也做出了终端产品。

为让企业愿意来、发展得好,荣昌尤其注重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例,荣昌去年通过引进竞争、打破垄断的方式,使该区工业用水、用电、用气的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0.11元每吨、0.23元每度、0.18元每立方米。

曹清尧表示,下一步,荣昌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从“做长产业链、扩宽产业幅、打造产业群”发力,力求把“一头猪”“一片陶”“一块布”一二三产联动做强、做大、做优。

在做响“一头猪”上,该区将重点围绕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推动科研、教育、金融、保险等要素聚集,引进精深加工、生物兽药、动物营养、基因工程等项目,拓展大数据储存、服务、监测等应用,使之成为全国生猪产业的大数据智库。

在做强“一片陶”上,该区将继续针对建卫陶全国“十强”企业开展招商,再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构建陶产业集群主体。与此同时,还将引进先进陶瓷企业,力争落地30—50家电子陶、环保陶、生物陶、打印陶科技型企业,推动产业集群达到300亿元左右规模。

在做靓“一块布”上,该区将推动夏布产品系列化、生活化,既坚持传统工艺,又引进现代技术,重点发展生产床上用品、生活用品。与此同时,还将引进一批夏布制造龙头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建立中国麻纺业创意中心、信息发布中心、数据中心和电商平台,以创新带动夏布产业深度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原标题:围绕“一头猪”“一片陶”“一块布”等做强区域特色经济 荣昌把“老产业”做出新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