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措并举编织区域金融风险防控网 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06-28 08:25:1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6月26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去年以来,重庆多措并举编织区域金融风险防控网,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1.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7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全力加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列为全行重点工作加以推进,通过创新区域性金融稳定交流机制、深化与金融机构的互动机制及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等多种举措,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如去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湖北、四川等省份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了川渝鄂毗邻地区金融稳定工作座谈会,共同研判区域性金融风险形势,探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此举为防范地区风险传染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又如,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探索创新境外投资、支付机构和银行展业原则等方面的检查方法,扎实推进打击“逃骗汇、非法套汇”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确保了辖区外汇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风险监测识别、评估预警和化解处置三个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环节,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从机构、企业、市场、区域和重点领域五个维度,构建了覆盖实体经济、传统金融体系内及体系外金融的全面防控区域金融风险工作框架。同时,充分发挥存款保险补充监管功能,通过风险差别费率对投保金融机构实施差异化管理。在此基础上,运用风险警示、早期纠正等措施约束投保金融机构的风险行为,降低风险程度,及时化解问题机构的风险。

经过努力,重庆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重庆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7个百分点,仅为1.16%;本土4家主要法人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超过全国银行平均水平,整体拨备覆盖率大幅超过全国银行平均水平。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重庆多措并举编织区域金融风险防控网 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