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区综合交通调查及居民出行调查启动
06-12 06:1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轨道桥梁如何规划建设?家门口是否多个公交站?是否新增占道停车场……这些都由市民说了算。昨日,市规划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消息,2018年主城区综合交通调查及居民出行调查启动,即日至22日的18:00-21:00,调查员将来到居民家中收集意见。

调查什么? 包括居民出行等6项

“本次综合交通调查共有6项,分别是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对外枢纽及占道停车。”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志刚说,除居民出行调查需要入户外,其他5项调查还将在交通枢纽、宾馆、停车场等随机抽样,“通过调查并结合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特征分析,全面掌握主城区道路、公共交通、停车、对外客运等交通的运行情况。”

其中,居民出行调查重在把握人口活动与城市功能布局之间的关系,掌握人口以及车辆的出行规律。其他调查重在掌握交通设施的运行情况,分析城市交通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调查正式开展期间,市规划局官方网站等将公布调查内容以及注意事项,配合参与此次调查的市民将获赠小礼品一份。

如何调查?

在主城区收集3万户意见

此次调查由市政府统一部署,市规划局牵头,各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协同开展。由于居民出行调查需要采取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开展,因此需要市民给予配合。

据了解,本次居民出行调查将在主城区范围内抽样3万户家庭,涉及到主城区所有街道,但不一定覆盖所有社区,调查员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6周岁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进行调查。届时,调查员将佩戴专门证件,于调查日18:00-21:00,到被抽中的住户家中开展调查。

居民如何辨别上门调查人员?高志刚介绍,调查员入户前,会先电话预约,经居民同意后才上门。如果居民不同意,也不会强求。如果没有证件,必然是假的。提醒:16日-18日端午节放假期间不开展入户调查。

此次调查采用平板电脑填写的方式,不采用纸质调查问卷,被调查居民口头回答即可,调查内容主要为居民当日(工作日)的出行情况,包括每一次出行的起止点、出发和到达时间、出行采用的交通方式、出行目的等,不会涉及姓名、学历、收入等隐私。

调查何用?

轨道桥梁规划数据分析

高志刚介绍,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开展过多次综合交通调查,并建立了调查长效机制。

2002年,重庆开展了第一次综合交通调查,并于2010-2014开展了几次专项调查。这些调查掌握的信息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交通状况,为当时的主城区综合交通规划、轨道网络规划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研究提供了大量数据,为城市建设、规划及管理的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

2014年至今,重庆城市形态、人口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发生了大变化:主城区常住人口从808万增加到865万,城市建成区面积的变化从531平方公里增加到623平方公里,轨道从170公里增加到264公里,城市道路总长从3612公里增加到4825公里。同时,私人小汽车数量也急剧增长,由59.8万辆发展到108.2万辆。

“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发生了巨大变化。”高志刚说,通过调查可以掌握居民出行空间、距离、方式结构的变化,把握最新的居民出行特征显得非常必要。调查得出的数据,将应用到未来的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中,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举个例子,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某一新建城区的居民大多都要出行到观音桥,而没有直达的轨道或公交车,未来的规划中,就有可能增加或调整公交线路,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有建议怎么提?

可通过两个渠道反映

调查结果何时公布?高志刚介绍,入户调查结束后,立即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成果主要应用于我市目前正在大力开展的城市提升行动、缓解保畅以及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和综合交通规划等工作,将结合其他数据统一发布。

如果没有调查员入户,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反映意见和建议?据介绍,除参与居民出行调查外,市民可以通过居民出行调查项目组的邮箱cqjmcxdc@163.com,或致电17823325069反映意见和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