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建成全球领先智能工厂 将有六款重磅车推出
04-24 11:31:3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6103555.png

最近,定位为“高性能时尚酷跑SUV”的北京现代ENCINO在重庆正式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北京现代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以来推出的第二款新车。目前,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正在积极布局智能、绿色、品质、高效四大基本战略,推动工厂以及重庆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生活。

24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建成全球领先智能工厂。2018年,北京现代将有六款全新产品重磅推出,除了最近上市的ENCINO,还将有一款全新的轿跑和全新大型SUV推出,而在新能源领域将会有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和一款纯电动新车上市,此外,还会有一款重磅SUV迎来全面的改款焕新,为消费者带来超越期待的选择。

QQ图片20180424115233_副本.jpg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展厅里的新车。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重庆是全球领先智能工厂

2017年7月19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正式落成。工厂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总投资83.9亿元,整车年生产能力达30万辆。

走进北京现代厂房,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运作繁忙。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5个100%”理念,则是工厂智能生产的精髓。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轿车部部长武兴介绍,“5个100%”是指冲压车间采用5400吨全自动模块冲压生产线,金属板件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车身车间全部采用智能焊接,拥有326套机器人,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应用环保工艺及先进设备,喷涂自动化率高达100%;总装车间采用多车型混线生产体系,实现100%车型互换的交叉生产;发动机车间采用多机型的混线生产体系,机加工自动化率100%。

以焊接为例,重庆工厂车身车间共有326台机器人,采用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不仅实现了车身焊接和涂胶自动化率100%,还能满足4车型同时、同线生产的柔性化生产。

这里使用的机器人多是灵活的六轴、七轴机器人,可以灵活的操控焊钳,从各种角度进行焊接。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机器人涂胶和焊接的精度误差不超过正负0.2mm,在重要工位上,误差甚至被控制在±0.1mm以下。

“只有高精度的机器人,才能实现焊点均匀,间隔统一,人工焊接一般达不到那个精度。”武兴说,采用高精度机器人,该工厂的白车身整体误差不会超过1毫米。

工厂副厂长党委书记、副厂长李启和介绍,因为一直以来坚持和重视智能化生产的三个方面——智能制造、智能物流和智能保全,目前,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建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

2018年,北京现代将有六款全新产品重磅推出,除了最近上市的ENCINO,还将有一款全新的轿跑和全新大型SUV推出,而在新能源领域将会有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和一款纯电动新车上市,此外,还会有一款重磅SUV迎来全面的改款焕新,为消费者带来超越期待的选择。

李启和表示,重庆汽车工业占全国汽车工业的重头,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又是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正在迈向行业中高端的态势明显。

今年下半年,重庆工厂还将发布一款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轿跑。

智能技术保障绿色发展

在工艺上追求自动化、高品质的同时,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还采用多种环保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三废”(即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并注重人性化的科学管理方法和全程质量管理体系。

以VOC(英文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的缩写,意为有机挥发物)排放指标为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制定的排放标准,比国家排放标准更为严格,向欧盟标准看齐。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早在建厂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建厂初期定位环境友好型工厂,通过采用世界领先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定期智能升级,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如冲压车间采用清洗油真空吸收、独立减震降噪设备;焊接车间采用循环水漏水阻隔模块等措施,让‘绿色工厂’名副其实。”武兴说。

服务区域经济 带动产业升级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对重庆汽车产业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小觑。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自落成以来,随着重庆工厂落户的配套企业已达到44家。投资将近80亿,带动就业6000人左右。

“重庆工厂落成后将融入整个重庆汽车产业集群,促进当地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效助力。”李启和说。

在他看来,重庆是中国汽车圈造车的重要一极,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与增长潜力巨大,并拥有上千家核心配套企业,已形成含研发、制造、配套、物流及人才储备在内的完整产业链。而随着国家战略举措的逐步实施,西南地区将成为国内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这个背景下,两江新区作为重庆汽车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正在从多个维度同时发力,力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面对市场变化,两江新区各大汽车生产厂商闻风而动,纷纷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技术,并在美国等地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力求汇聚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人才,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做法无疑将促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整体的升级换代,从而带动两江新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两江新区汽车产量228万辆,占重庆汽车产量的76%,产值2700亿元,其中整车约2000亿元、零部件约700亿元,占重庆市汽车工业产值的54%。

另一方面,在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成熟的情况下,两江新区各大车企也纷纷加大了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布局,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品质的产品。

以北京现代ENCINO为例,这款车型能够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的智能手机互联系统,可实现在线导航、在线内容咨询、车辆远程控制、紧急救援等同级领先的智能互联体验,并配置了智能钥匙手环,配合Smart Welcome系统,能让用户随时控制车门上锁与解锁、发动机启停等,实现了全方位消费人群的覆盖。

业内人士看来,重庆两江新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同时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汽车流通领域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具有天然的优势,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链运营效率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