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企业在行人重识别上获得重大突破 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04-10 07:1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戴上墨镜、口罩一样找到你;小孩走丢了输入照片,只要摄像头拍到,就可以找到……昨日,晨报记者从云从科技了解到,该公司在行人重识别上获取重大突破,同时刷新三个权威数据集的世界纪录,让行人重识别在准确率上首次达到商用水平,人工智能即将从“刷脸”跨到“识人”的新纪元。

跨“镜”追踪,解决行人识别难题

人脸识别,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刷脸取款、刷脸安检很普及了,但因为人脸识别技术只能用到人脸信息,一旦戴上墨镜、口罩,甚至低头走过,就有些“没得法”了。

行人重识别正好能够弥补人脸识别的这些不足,行人重识别能够根据行人的穿着、体态、发型等信息认知行人。“行人重识别主要解决跨摄像头跨场景下,行人的识别与检索,并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在人脸被遮挡、距离过远时依旧可以从不同摄像机镜头中追踪行人。”云从科技资深研究员田国栋博士介绍。

简单来说,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的是人脸,而跨镜追踪技术是识别整个人的各种特征。

“行人相对人脸的巨大不足是数据的稀缺,行人最主流的数据集才1000-3000个行人ID,而人脸的公开数据集ID(一张照片)规模已超100万,企业私有的ID规模可能更大。”项目成员周翔称。

数据偏少,就对行人重识别的算法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传统人脸识别是大量的数据来进行实验,这样可以让计算机通过学习,达到很高的水平。但现在行人的数据量很少,怎么样在少量数据下面达到很好效果?周翔说,这是他们所遇到的瓶颈。

“行人重识别最大的问题在于,有些人穿的服饰和体形,如果相似度很高,很容易出现错误,但这又缺乏数据训练,机器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想到让人来教“计算机”识别人。

为此,他们找来了公安系统里识别人的专业人员,也找来了公司的白领等非专业人员,通过他们对人的识别,“我们发现大家的普遍分析轴路是通过一些行人的细节来区分。于是我们团队提出通过事例行人的全局信息以及具有辨识力的多粒度局部信息思路,比如细节较小,但区分度明显的衣服商标,佩戴的服饰细节等。”

刷新三项世界纪录,达商用水平

通过人教“计算机”识别人后,云从科技在行人重识别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云从科技从悉尼科技大学、南洋理工、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企业与研究机构中脱颖而出,同时刷新Market-1501、CUHK03、DukeMTMC-reID三个权威数据集的世界纪录,其中在Market-1501上的首位命中率更是达到96.6%,打破了阿里iDST在2018年1月创造的世界纪录。而这三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是平均年龄28岁的6人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云从科技此次还将Market-1501的平均精度均值指标在现在最好的水平基础上提高了近5%,达94.2%,使跨镜追踪技术加速实现商用。

“平均精度均值是能够更加全面衡量跨镜追踪技术算法效果的指标,它反映检索的人在底库中的所有图片排在结果队列前面的程度,而不止首位命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也让行人重识别在准确率上首次达到商用水平,这也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即将从“刷脸”跨到“识人”的新纪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