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要靠“一村一品”走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02-13 07:16: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大足区棠香街道惜字阁村,姜捷恒的农家乐刚刚开业,就迎来了第一波游客高峰。姜家院子是棠香街道打造的一个示范农家乐。经过政府的统一设计规划,这所老房子与村里其他两个农家院落一起,都被打造成了农家乐,惜字阁村也由此变成附近小有名气的旅游村。大足区区长卢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大足根据每个村镇农业产业、自然风光等条件的不同,确定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

原乡·大足荷花村位于龙水镇盐河村,是整合后的一个较大的村落。该村打破了传统农业发展方式,通过湿地农业荷花产业推广,以“龙头带动、产业引领、村社共赢、全民参与”为手段,引进休闲农业企业5家,流转土地5000余亩,将一个传统农业村打造成荷莲争艳、生态环保、百业兴旺的世外桃源。

像荷花村这样农旅结合的特色村,大足正在建设的就有18个。卢勇说,根据每个村镇农业产业、自然风光等条件的不同,当地确定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打造特色镇特色村特色品牌。同时,大足按照新型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服务业三业并举思路,推广“种养殖+加工+文化+旅游+电商”模式,做优做强冬菜、雷竹、苕粉、黑山羊“大足四宝”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建设一批农产品深加工园、特色展销中心、农业公园和田园综合体,创响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大足石刻最大一尊造像——全长31米的释迦牟尼涅槃图,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卧佛,将于今年启动整体修复。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说,卧佛修复工程将耗时5年,2021年游客们就可看到修复完成的释迦牟尼涅槃图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