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在渝揭牌 可精准识别地面建筑变化
02-05 08:36:4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人工智能有多厉害?车牌能够识别、人脸能够识别,就连地面哪栋建筑如何,有没有变化也能精准识别!2月2日,由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三方联合打造的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重庆正式成立揭牌。据悉,这是国内首个产学研联合打造的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将更好服务于地理信息、城市规划等领域。

“以整治违法建筑为例,以前哪里出现了违法建筑,我们也能够通过工作人员对卫星遥感图片比对发现,但效率低、成本高,也不完全准确。”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遥感所所长丁忆说,当遥感图片数据积累到了一定的量,靠人来识别就十分困难了,只能借助人工智能。机器通过自主学习大量案例,对比之前的遥感图像,能够快速准确分析出哪里的建筑出现了变化。同样,研究中心的技术也能应用到其他领域,比如区分林地、工地,为更加科学的规划提供支撑。

研究中心集合的3家单位中,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具有地理数据优势;重庆大学在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和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硕果累累;武汉大学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综合实力在国内外同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3家单位强强联合,将把研究中心打造成国际知名、行业领先的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平台。

原标题: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在渝揭牌 可精准识别地面建筑变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