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构筑“绿色长城”
02-02 07:4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_副本.png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

2017年12月,潼南区重庆涪江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获评“国家湿地公园”。

2018年1月,潼南区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开建……

近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潼南已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按照规划,潼南区将在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增绿:植树造林4万亩,退耕还林5000亩

“说起潼南,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便是‘中国西部绿色菜都’,可以说,生态,就是我们的第一优势!”曾菁华说,今后,潼南不仅要发挥好绿色蔬菜、柠檬水果、油菜花海这些优势产业,“我们更要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构筑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曾菁华表示,为完成这一目标,潼南将植树造林4万亩,退耕还林5000亩,使该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6.5%。

潼南还将建设多个有特色的公园,如以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为主题的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依托园内罕见的3000余棵金丝楠木,打造金丝楠木“博物馆”的金丝楠木生态公园等。同时,还将加大对罗盘山、天台山、五桂山、龙马山、马鞍山等“五大名山”的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科学策划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具有潼南特色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潼南还将充分利用水岸线天然优势,高水平推进沿岸绿化工程,打造绿色水道,构建风景如画的滨江生态走廊。”曾菁华说。

融合:整治乡村环境,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

“我们还将通过乡村环境整治,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曾菁华透露,除了以“厕所革命”和垃圾处理为重点,解决农村院落周边脏乱差问题外,“我们还要实现乡村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

与此同时,潼南还将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加快转变以往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全面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退化,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进一步叫响“潼南绿”品牌。

以柠檬为例,为发展现代柠檬产业,潼南区与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市农科院、柑研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搭建科研平台,建立了柠檬产业研究院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立足柠檬全产业链建设,开展柠檬种质资源选育、品种评价筛选、优质高产栽培、病虫绿色防控、现代农机农艺融合、精深加工技术及营销模式等领域的研究。”曾菁华称。

为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潼南还在各柠檬基地推广“柠檬营养诊断配方施肥技术”,并以标准园为示范,对所有柠檬园种植的柠檬进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我们的产品农残抽检100%符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肥施用量较全国平均用量减少20%以上。”曾菁华说,潼南正以这种方式,大力发展蔬菜、粮油、柠檬、生物、渔业、特色经果、中药材七大产业。

减污:废水中提取重金属原料再度利用

不仅是城市建设增绿、乡村整治加绿,在潼南,工业也围绕着生态环境大做文章。

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不仅是中国第一座电镀全产业链环保园区,更是潼南工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园区联合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及企业,研发了“电镀废水闭路循环装置”等25项高新技术和近10款高科技环保装备,为企业提供稳定达标排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现在我们潼南巨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测试研发重金属废水处理机。”曾菁华说,这种新研发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机,不仅可以净化、回收工业用水,还能从废水中提取重金属原料,再度利用,从源头处防治污染,助力实现绿色发展。“掌握了多重核心科技,我们的工业才能大力实现绿色发展,我们的潼南才会成为山清水秀美丽的新潼南。”曾菁华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