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区长刘小强: 打造人工智能城市
01-23 07:30:42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180123072219.jpg

墨希科技展示石墨烯柔性手机样机,实际上市时产品定为黑白屏。

重庆日报消息,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目前重庆高新区已经拥有5家大型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园。预计到2020年,全区将基本形成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及运营的大数据产业体系。高新九龙坡、美丽山水城,走进新时代的九龙坡区如何立足长远,谋求更大发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九龙坡区区长刘小强。

打造人工智能城市

重庆日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到九龙坡区和重庆高新区,你们打算怎么干?

刘小强:在党的十九大所描绘的新时代蓝图上,在重庆“两点”“两地”大格局和大数据智能化大布局中,我们进一步为“高新九龙坡、美丽山水城”找魂塑形,鲜明确立了打造人工智能城市这一成长坐标。简要描述,就是以人工智能为“大脑”、兼具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全面优于当期重庆城市形态、塑造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生命型城市。

我们进一步梳理了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发展路径策划及覆盖全域的三大片区规划法定化落地。九龙新城要在人工智能城市建设上率先突破,全力建设重庆科学城;华岩—二郎—石桥铺片区推动一体化发展,推动苏宁慧谷、彩云湖国际社区建设,融合打造高铁临港经济区和都市型创新活力区。九龙半岛—杨家坪片区加快融合发展,九龙半岛国际文化艺术区与杨家坪新一代体验式商圈联动推进建设。

就建设路径来说,要把人工智能优势全面贯穿在三大体系一体化支撑。一是以现代产业体系塑造核心驱动,打造智慧创想引领时代梦想的未来之城,着力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铸就贡献。突出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终端、智能运载工具、物联网基础器件、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率先发展,锁定精准图谱,走出九龙坡现代产业特色发展新路径。二是以城市骨架体系塑造物理支撑,打造生生不息自我修复更新的生命之城,着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探索模式。尤其要大力塑造更新以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骨架,推动渝昆高铁建设及设站、老成渝铁路改造、白市驿机场搬迁、黄磏港口作业区启动建设等;大力提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共享都市建设,推广街区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城市天蓝地绿水清。三是以区域人文体系塑造活力源泉,打造让人在蓝天白云下更健康更自由更美好生活的一生之城,推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服务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物质生活。

同时,进一步强壮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汽车、摩托车、农机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未来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高品质房地产业、新金融、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培育研发和创新服务机构新型业态。

“一区一心四基地”托起生命型城市

重庆日报:九龙坡和重庆高新区要建设以人工智能为“大脑”的生命型城市,还需要在产业变革、城市更新、人文塑造等更多领域来进行设计。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刘小强:提出建设人工智能城市,是我们靠前抢抓全市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重大先机,依靠市规划局的深度指导参与,依托与智纲智库、同济大学深度战略合作,历时半年专项研究、反复深化沉淀、集体酝酿决策,精准指向新时代“高新九龙坡、美丽山水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考量和路径选择。基本考虑是:立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一核心功能禀赋,借鉴吸纳上海“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先进理念,着力强壮人工智能作为“大脑中枢”在城市生命系统中的绝对支配主导地位,统筹引领全域,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

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行动安排:一是把人工智能理念融入城市的全部发展过程。二是把人工智能策略植入全域规划建设管理体系。三是把人工智能特征鲜明凸显在重大功能布局。

以重庆高新区为主要承载,聚焦打造“一区一心四基地”:“一区”即打造重庆人工智能城市先行示范区,开创第五代生命型城市,引领重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城市的标准制定者。“一心”即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争取国家重大科技资源战略布局及市级以上重大创新功能设施建设为示范撬动,汇集大成渝、“西三角”、中国乃至世界的人工智能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高成长性企业、高能级孵化平台等一流创新要素。“四基地”即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人工智能应用基地、国际创新人才基地、智能活动与体验基地,争取支持、筹办好国际人工智能与未来城市大会,扩大人工智能城市美誉度和外向度。

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重庆日报:下一步,九龙坡和重庆高新区如何培育更加肥沃的创业创新土壤,厚植敢于冒险、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让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耦合、裂变反应?

刘小强:经过一年半努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了夯基立柱、迈开步伐,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持续领跑全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全市第一。今年,我们继续牢牢把创新摆在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的核心地位,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素集聚与服务集成同步发力,切实强化制度、服务、创新要素三个供给。

一是强化制度供给。推动重庆高新区拓区、重庆自创区条例出台及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全面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出台“龙九条”,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创建通过国家验收。二是强化服务供给。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打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品牌,厚植全域高新文化。三是强化创新要素供给。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继续领跑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持续增长,对外技术依存度持续降低,重庆高新区领航九龙坡发展、引领重庆创新积极参与更高层级功能分担,全力建设中国西部创新中心和全球功能性创新中心。

其中,我们将推动中国兵科院西南分院、北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精准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军地校高端研发机构落户布局、建设发展,支持3个国家级孵化器发展,加快启迪科技园、清研创谷智能制造基地、腾讯众创空间旗舰示范基地等建设,新增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8个、孵化平台1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人。

我们全面倡导“人人都是服务环境、事事关乎九龙未来”理念,在九龙坡区和重庆高新区全域建设服务高地生态洼地,全域建设投资者创新创业、老百姓宜居宜业的重庆首善之地。

全区“11+3”重点任务中的重要一项,就是实施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今年工作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三是开展“擦亮窗口”行动。通过综合施策,让“企业发展无小事”“企业是衣食父母”的服务发展理念,变现成每一个公职人员发自心底、真心实意的具体实际行动。

九龙坡区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五十五家

石墨烯研究院、精准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跻身全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全市首款微控制器芯片研发成功,石墨烯薄膜及粉末产业化应用、肿瘤细胞免疫疗法等技术全国领先。重庆日报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2017年,该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入选全市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8家,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304家,总量均全市领先。

去年底,重庆高新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运营管理机构——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收到共计40万元的种子基金还款,其中就有入驻石桥铺IT微企孵化园的贝锦科技的还款。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贝锦科技还处于前期研发阶段,没有营收,资金紧缺,重庆高新区种子基金帮他们度过了艰难期。2017年初,公司自主开发的汽车3D虚拟实训软件受到市场的欢迎,顺利实现资金“回笼”,公司还顺利获批“高新技术企业”。

为营造最优创新政策环境,2017年,九龙坡区通过推动出台自创区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券(渝新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体系,不断为创新引领加码。

据统计,去年九龙坡区全力推动6项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其中,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在全国率先成功试点,助推68家企业获贷1.3亿元,改革成果全市推广。发放渝新券7101万元、增长277%,惠及企业461家。

原标题:九龙坡区区长刘小强:打造人工智能城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