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高铁就能逛街逛公园 乡村将实现一村一景
01-16 07:1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16071756_副本.jpg

重庆西站恢弘大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通讯员 伍北海 摄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让沙坪坝区彻底大变样!”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说,到2020年,三峡广场步行街将扩容一倍,沙坪坝区公园的围墙将全部打开,沙坪坝区的乡村将实现一村一景……城美村美的沙坪坝区将让人耳目一新。

下了高铁直接逛商场逛公园

随着重庆西站和沙坪坝火车站的即将开通,沙坪坝区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个高铁站的地级区,“这既是沙坪坝区的巨大机遇,也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

每年2000万人次的客流量,带来的是巨大的商机,如何抓住这次机遇,沙坪坝区早有规划。

王越说,在沙坪坝高铁站的上盖之上,一座48万平方米的商业业态正在拔地而起,“这个投资50亿的商业业态将由龙湖进行打造,它不仅将超过现在三峡广场步行街的面积,还将成为龙湖在全国最大的天街所在地。”

作为重庆首个基于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简称TOD)理念的城市项目,沙坪坝区龙湖天街项目,将在沙坪坝高铁站上面建设一座集一条高铁线、三条轨道线为一体的超大型都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地上总建筑规模约48万平方米,包含约22万平方米商业、约26万平方米商务类塔楼、写字楼。

”加盖后的火车站区域地下有七层,负一层跑公交车,负二层跑出租车,今后所有车辆都是从地下通过,真正实现了人车分流。”王越说,原政协片区和沙区公安分局一带,也将纳入商圈的拓展范围,“今后这里也要布局楼宇经济区,集中商务企业、时尚名品店铺,让三峡广场商圈真正扩容提质。”

一村一景让美丽乡村更具特色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从今年开始,不仅城市会大变样,沙坪坝区的每一个乡村也将开始华丽变身。”王越说,三年时间里,沙坪坝区的28个乡村将充分发挥自己特色,向市民展现与众不同的美景。

如今,位于缙云山脚下的陈家桥街道丰文街道三合村,就成了远近文明的香饽饽,落户在此的文旅项目“远山有窑”已经成了市民心中文旅休闲的新“网红”。在这里,市民可以尽情享受乡村气息,零距离体验制陶全过程。

沙坪坝区为什么将乡村振兴计划看得如此重?王越说,沙坪坝区的乡村与主城的连接很紧密,它们对振兴的需求很迫切,如果资源组合得好,效果就来得更快。”

沙坪坝区将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之上,打造升级版。王越说,明年将抓好9个示范村的建设,未来三年对区里28个村实施乡村振兴建设。

建设科技创新城打造“创新智核”

创新引领发展,新城谱写新章。2017年12月13日,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内的重庆科技创新城建设全面启幕。科技创新城将立足区域智力、产业、开放资源优势,沿“一轴两带”分布七大功能板块,把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成为3大主导产业,力争3-5年打造成为重庆“创新智核”。

2017年3月,市科委与沙坪坝区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采取“科技创新城+高新产业园”的联动模式,充分利用沙坪坝区“一核三园两区”区域人才、智力、产业、开放资源优势,共同打造重庆科技创新城。“一核”即是以重庆大学城为核心;“三园”是重庆大学城科技产业园、西永微电园、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两区”是西永和物流园综合保税区、自贸区。

王越说,下一步,沙坪坝区将按照全市发展战略定位,把以物联网、集成电路、云计算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高端装备、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成为3大主导产业,把以“文化+科技”跨界融合、“服务+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文化创意服务产业发展成为重点产业,形成“3+1”产业体系。着力构建“高校+研发机构+科技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圈,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形成“科技+创新+城”的深度结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