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入股、现金入股 城口2.63万农民要当股东
01-04 07:4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13113_副本.jpg

△城口县岚天乡红岸村为村民发放股权证

当前,城口县正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目前共有6254户农户、2.63万人,以及50多个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改革。

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撬动的社会资本投入是2000多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将在这项改革推进中逐渐消失。以该项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是确保城口2019年实现“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的重要内容之一。

村民变股东,每户都能享股权分红

如何盘活农村资源资产?阚吉林表示,城口坚持以改革引领,重点是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最近,城口县北屏乡月峰村挂牌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和现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同时与城口县松坤菌草公司采取合股联营,全村232户、931人全部纳入合作社并享有股份。

合作社与农户、公司三方共同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100万元资金和40亩土地入股,建立120个食用菌标准化大棚,预计实现受益150万元,平均每户每年享受分红2100元。

阚吉林向记者展示了岚天乡红岸村的旅游经济合作组织的股权股民名单以及股权证,该村共有149户、588人加入了旅游经济的股份合作社。他举例说,以股民聂年才为例,按他所持有股份和当地旅游资源禀赋,预计2018年就能从专业合作社当中分红3000多元。

阚吉林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城口来讲,发展生态经济,激活我们的资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目前,城口出台了实施农村“三变”的改革方案。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共有6254户农户、2.63万人以及50多个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改革。目前撬动的社会资本投入是2000多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将在这项改革推进中逐渐消失。

北坡村通社公路将于5月全线贯通

“有女不嫁北坡男”,这句话在北坡流传甚广。作为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沿河乡北坡村有300多人属于建卡贫困户,脱贫攻坚之初,年均收入不到3000元。这里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产业进不去,产品也运不出来,村民增收无门。

为了破解交通瓶颈,2017年11月,当地政府启动了进村公路改扩建工程,目前正在对道路进行硬化,预计2018年5月通社公路全线贯通。

阚吉林说,在脱贫攻坚方面,城口除了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还将聚焦深度贫困,解决区域贫困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推进党建促脱贫,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

此外,还要以做实产业支撑为重点,攻克脱贫产业、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十个难题,加快培育一批长短结合的扶贫产业;强化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引导移风易俗,筑牢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

“要强化考核巡查,坚决整治脱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阚吉林说,抓好这些重点,确保2019年实现“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的目标。

保生态,抓建、治、管、改、转

城口森林覆盖率66.7%,生态环境质量连续7年位居全市第一,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市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城口县获得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绿色名县等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

生态,已经成为新时代城口扬帆起航的最大优势、最优资源,该如何做好保护工作?

阚吉林表示,城口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突出抓好建、治、管、改、转五个方面。

在“建”方面,重点是突出建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治”这方面,重点是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在“管”这方面,重点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守住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在“改”这方面,重点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的改革。在“转”这个方面,重点是加快产业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如何把城口独特的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阚吉林表示,一是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大力推进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把大巴山森林人家打造成知名乡村旅游品牌。二是打造九重山风景名胜区和亢谷5A级景区,提升城口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推进农旅、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城口县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