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哨所!他们在海拔4655米的“世界屋脊”让国旗高高飘扬
10-02 10:55:10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有22000多公里边防线和18000多公里海岸线。古往今来,边防强则国安,边防弱则国乱。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一代代戍边官兵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大漠戈壁、国门口岸、沿海岛礁。今天我们走进西藏的詹娘舍哨所,感受戍边军人的铁血丹心。

“云中哨所”詹娘舍——“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与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

“窗户一打开,就能看到外军哨所。他们说话、唱歌都能听见!”在哨所戍边2年的战士涂金鹏,手指窗外说到。

涂金鹏所守卫的,是被称作“云中哨所”的詹娘舍哨所,它是西藏军区最危险的哨所之一, 在藏语中意为“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

在戍边生活中,升国旗是哨所官兵心中最神圣最庄严的仪式,虽然哨所的国旗杆矗立在海拔4655米的山脊上,但只要太阳升起,官兵们就会沿着山脊,跳过峭壁,在不足六平米悬崖平台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战士 涂金鹏 

以前我们只有在岩石壁上画的一面国旗,班长跟我们商量说整个旗杆,钢管是从我们另外一个阵地上抬过来的,战友们一起拉绳子、编绳子、钻洞,把旗杆慢慢拉起来,然后把国旗挂上去。现在我们可以看见那个耸立起来的国旗,心里特别骄傲,特别自豪!

每逢遇到大雪封山,哨所官兵每个人至少要背20公斤重的物资,途经5公里陡峭的山路,500米的高差,一趟下来至少要走3个小时,而通往哨所的最后666级台阶,让每名上山官兵望而却步。涂金鹏口中的班长马关敬,印象尤其深刻。

班长 马关敬

最难的时候就是我们囤大米的时候,扛一百斤大米,走666级台阶。两个小时走完都是体能好的,体能不好都爬不上来。就像去年,我们从下面上来的时候遇到暴雪,那真叫一个失望,那时候我们空身走,走666个台阶,花了四个半小时。

詹娘舍哨所四周壁立千仞,每年大雪封山7个月以上,老兵马关敬在这里驻守了10年。据他测算,当兵10年来,他背过的物资将近30吨,路程超过1000公里。还好,随着部队条件的改善,从山脚下通往哨所的运输索道,已经于2017年底修通了。这条长达两公里的索道,极大地减少了战士们背送物资的次数。

新兵 阿不都 

我来哨所一个月了,还没接触到徒步爬山背物资。因为现在条件都好了,物资可以通过索道从山下运送到索道平台上。

战士 涂金鹏 

我就说他们最幸福了,今年很少去背菜了。现在我们索道也好了,什么条件都好了,他们应该体验不到那种苦了。但还是有机会的,冬天来了下雪了,我们还是有机会去背东西的。

“云中哨所”詹娘舍

这里没有国旗班,没有小号声

但有着黝黑的面孔,坚毅的眼神

有着对国旗长年的坚守

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

原标题:云中哨所!他们在海拔4655米的“世界屋脊”让国旗高高飘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