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来考察的华溪村 究竟是啥模样
04-18 06:38:3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18063916_副本.jpg

华溪村航拍图。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刘力 摄

4月15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一下飞机,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县,山路蜿蜒,坡急沟深,辗转3个多小时抵达大山深处的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

为什么是这里?华溪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村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我们来到了这个地方。

华溪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进村里,只见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高山,一条小溪从大山深处缓缓流出,小溪里是清得见底的溪水,小溪两岸就是村民们的土家木楼,一条草油路从溪边一直延伸到大山深处。

尽管山清水秀,但是这里人均可耕地面积不到1亩,而且土地十分贫瘠,全村542户、1466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85户、302人,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这里距离石柱县城40公里,山高坡陡,土地零碎,典型的鸡爪地。”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村里大多数村民都只是种植玉米、洋芋和红苕。

看着有收成,其实不赚钱。

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村民们靠着这“三大坨”一年下来腰包里面基本是空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为9:1,这样的产业结构下,过去农户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务工,全村产业发展薄弱。

一到冬天,村里没有农事,村民们就成天闲着,贫困是必然。

“粮经比肯定要调整!”谭雪峰介绍,华溪村把产业扶贫作为扶根本、扶长远之策,组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注重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大力发展脆桃、脆李、吴茱萸、木瓜等经果林大约1080亩,树下套种了黄精、西瓜、赤芍、花荞等,如今全村的粮经比已经从9:1变为1:9。

所有的这些,都是在培养蜜源。“目前我们村发展集体中蜂260桶,村民有700多桶。村集体今年计划达到1000桶。中药材发展了,有了足够的蜜源,再扩大中蜂的数量。”王祥生表示,村里最终目的是乡村旅游。

“改善耕种作物只能让老百姓脱贫,但是无法让他们走上致富,为此,我们决定发展中蜂产业,将打造蜜蜂小镇。”谭雪峰直言,中益乡属于大风堡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紧邻黄水和冷水。

石柱县正在大力发展大黄水片区的避暑和乡村旅游,以此为契机,中益乡计划通过蜜蜂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各种各样的水果、蜜蜂、景色等,可提供游客游览观赏,购买水果、蜂蜜,在旅游中消费升级。

“这个转变,也是一个阵痛的过程。”王祥生说,村民从不理解、不接受,到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村集体的合作社。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集中经营经果林,使用村集体利益收入的60%分给村集体合作社的成员分红制度,30%经营收益作为扶贫济困基金用于困难群体救助,10%作为集体公益金。

如今,293户农户以925亩土地经营权入股且占股20%,以保底分红或经营收益分红等方式获得收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02人增收。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500元。

石柱县盛产黄连和辣椒,在华溪村,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吃得黄连的苦,尝得辣椒的辣,才能够换来蜂蜜一般的甜日子。

如今,华溪村通过扶贫政策支持,正在吃得苦,尝得辣,相信甜日子也不远了。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