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去年新增减税降费225亿元 今年重庆减税降费将从四方面发力
02-12 07:50:05 来源:重庆日报

92f9b1d41c1914b9b157be972a3d6a47.png

重庆日报消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我市将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动作?重庆日报记者2月11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新增减税180亿元、降费45亿元。在2018年新增减负225亿元的基础上,我市还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2018年我市的减税措施,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7%降到16%,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也从11%下降到10%;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80万元统一为500万元以下;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到5000元;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等。

降费方面,我市是能取则取、能降则降、能调则调,保留下来的严格管。以路桥费为例,这笔政府收了16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去年1月1日起不收了,企业和市民因此每年少负担40亿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推出,让不少企业受益。以重庆天使科技创业投资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对科技型基金和科创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已两次申请抵扣应纳税所得额533万元,包括已抵扣380万元、待抵扣153万元,企业负担减轻,有了更大的发展信心。

市财政局人士还透露,今年重庆的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二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三是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四是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比如,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方面,中央放权地方在50%幅度内,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我市按最大减征幅度50%执行,预计减税36.6亿元。加上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扩大所得税优惠等普惠性减税政策,将惠及我市95%以上的企业,全年减税64亿元。

再比如降费方面,我市今年将继续清理市定行政事业性收费,1月1日起取消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和车辆营运证收费,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1000万元。截至目前,市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只剩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费和城市建设配套费2项。

据悉,为确保该减的一分不少减到位,市财政已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作为今年财政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原标题:去年新增减税降费225亿元 今年重庆减税降费将从四方面发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