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丨2018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580亿元
02-03 06:44:00 来源:重庆日报

e79a1ca0bda48b3f0eace97640b7cd8e.jpg

重庆日报消息,2月2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2018年全市财政支出4541亿元,增长4.7%,其中用于民生支出35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80%。

财政支出增长的资金用于哪些方面?市财政局称,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加大债券发行力度,以时间换空间。特别是“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项目资金得到了保障。

2018年,市财政转移支付区县总额达到了1503亿元,占区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6.8%,有效促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18年,我市发行政府债券1014.4亿元,平均利率3.73%,债券资金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

着重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5.7%,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节能环保支出增长8%,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治污染、护环境脚步加快。

从投入脱贫资金来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稳中有增、增量资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一共投入了51.7亿元,其中市本级增至23.7亿元,增长18.1%。同时,安排20.7亿元政府债券资金,确保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就业补助支出方面,增长25%。主要用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安置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力度。2018年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8%左右。

让群众更多分享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取消路桥费,居民少支出40多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在2018年11、12两个月过渡期,为322万人减税12亿元。

在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方面,2018年我市投入棚改、农村危房改造29.2亿元,公租房分配率达到89.5%,130万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原标题:2018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580亿元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8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