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市检察院给你们带来“15条”保障
07-25 06:15:31 来源:都市传媒

downLoad-20180725061601_副本.jpg

昨日,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15条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满足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重庆市检察院出台了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15条工作意见”,并于昨日发布。

“15条工作意见”包括:

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慎重处理民营企业融资类刑事案件、慎重处理民营企业涉税刑事案件、慎重处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中涉嫌犯罪的案件、依法办理民营企业合同纠纷监督案件、依法办理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纠纷监督案件、依法办理民营企业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依法办理民营企业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依法办理民营企业产权申诉案件、依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加强立案和侦查监督、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着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强办理民营企业案件指导。

“15条工作意见” 主要涉及7个方面:

易发多发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要求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针对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高风险特点,强调依法慎重处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中涉嫌犯罪的案件;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面临转型升级、经营困难等压力的实际情况,强调依法慎重处理民营企业融资类刑事案件;针对司法办案可能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的问题,强调依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提高办案质效;针对合同纠纷、劳动争议频发,民营企业与行政机关争议不断的问题,强调依法妥善办理民事行政纠纷监督案件;针对司法实践中存在的“执行难”的问题,加大执行监督力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认识有待提高,措施有待细化等问题,强调加强指导和夯实责任。

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学平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市人大代表彭学平说,“15条工作意见”的内容很实在、很接地气,给民营企业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相关案例

1700亩花椒林有了守护者

“现在还有偷花椒的吗?”

“自从你们来作了普法讲座,还协调派出所增加了巡逻队,今年很平安,目前没有发生偷盗行为。”

5月28日,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第二检察室干警回访重庆市可益食品公司,在采摘花椒的田间地头,与公司负责人拉起家常。

可益食品公司在永川投资花椒种植,投产达1700亩,解决就业岗位800个,年销售额近1.5亿元,是当地的民企大户。但厂区地广人稀,经常出现花椒被盗情况。

“一株花椒1000余元,老是被偷很麻烦。”今年3月,在永川区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3月15日,第二检察室协调当地派出所一起来到该公司,现场商讨解决问题。干警周辉召集周边村民,在院坝里给大家上起了普法课。检察室还为企业制定了精准的“良策”:在摘花椒时请村民与派出所一道进行治安巡逻,在被盗高发地区加装摄像头,有效预防偷盗行为。

检察机关为49家民企追回2500万

巴南区某小贷公司财务总监孙某某在2011年至2016年8月期间,挪用1.3亿元进行炒股和炒作贵金属等营利活动,导致公司财产损失3200余万元。在公司股东会的压力下,无法继续拖延,他企图销毁证据逃避查处,但仍被公司发现。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重视追赃挽损工作,为49家民营企业追回经济损失2554.8万元。

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反响

北碚区: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7月23日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引起热烈反响。“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对北碚作出的‘三个率先一个努力’重要指示精神(率先研究政策、率先搞好服务、率先实现新的增长,努力培育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表示。

确立“1+1+X”扶持政策体系

为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北碚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立以来,研究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事项32件,出台支持政策40余项,推动179件涉企问题得到解决。“我们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民营经济发展局(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与区工商联一道‘双轮驱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高洪波介绍,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共195家,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纳税占全区税收总额的74%,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8.7%,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高洪波介绍,按照市委“亲商、惠商、安商”要求,北碚区因地制宜确定了民营经济发展“1+1+X”扶持政策体系。

“第一个‘1’是已出台的北碚区《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第二个‘1’是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区(县)级《民营经济发展规划》;‘X’是指围绕民营企业准入、融资、用地、创新激励、金融支持、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等问题,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直通车”制度促进民企发展

高洪波表示,北碚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已公布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566项(其中部门503项,街镇63项),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5.46%。推动“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整合27个单位政务信息资源,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同时,认真落实“先照后证”和“多证合一”改革,在全市率先实行“38证合一”。

目前,在北碚企业注册时间已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自贸区注册1个工作日以内,个体工商户实现“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异地通办”。

北碚区还成立了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协调工作小组,建立解决民营企业问题“直通车”制度,畅通民营企业问题反映渠道。“目前通过‘直通车’制度处理企业问题197件,办结179件。通过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协调工作小组会研究解决困难问题10余件。下一步,北碚民经中心将继续做好服务,打造高效一流的营商环境。”高洪波说。

都市传媒记者 王淳 钱也 实习生 李娜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