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居民一起DIY 这个老旧小区变年轻
05-22 06:19:44 来源:都市传媒


7607670083f01d122435df4f96d5fd81.png

downLoad-20180522061925.jpg

中学生在墙面上作画。

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有点不一样。一进小区门,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装饰、手绘的楼道墙面、自制的花盆、精致的盆栽,花台边的墙面是一幅幅艺术作品……到处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DIY创作,甚至让人忘记了这里原本只是个老旧小区。这些都是谁的作品?如果早两天,你会看到一群志愿者在小区里忙碌。种花除草、粉刷墙面、自制花盆、花台外立面作画……他们各自使出“看家本领”,自发对老旧小区进行美化。环境逐渐好了,居民的心也凝聚在了一起。

以前脏乱的老旧小区变漂亮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桃花桥社区江南丽景小区。走进小区,最先引人注目的是花台上各式各样的漫画,主题大多为“孝敬父母”,比如“教父母上网”“带父母参观你的工作地”等,画风萌、主题暖心。此外,小区的绿化也很吸引人。“以前,这里和所有老小区一样,除了脏、乱、旧,没其他的。”居民黄大爷说,现在小区里的DIY绘画和盆栽,让他觉得自己都跟着小区一起变年轻了。

“园丁”让小区花开四季不重样

这段时间,桃花桥社区移民小区业委会主任兼“金牌志愿者”赵德国成了大忙人。昨日下午3点,他正忙着把几十株花木拉回小区进行栽种,“让整个小区四季鲜花不重样,保证每个月都有一种花开放,这是我们的目标。”如何做到这一点?他笑着说,这都是小区居民的功劳。

原来,移民小区居住的多是从凉风村、茶园村一带拆迁过来的花农。大家不仅精通园艺花草栽培,且很多人家至今仍保留了花木种植地,小区现栽种的花大部分来自居民的捐赠。赵德国说,为提升大家的共建意识,小区内每盆花都标注了捐赠者的姓名及花木相关信息,这不仅让花木有了主人,还让每位居民多了一份责任感和归属感。

“能工巧匠”打造花盆不求人

有了花木,自然少不了花盆。“我年轻时就会各种工艺浇筑,这个不是什么难事,最恼火的是一个人忙不过来。”赵德国说,移民小区共有27栋单元楼,按每栋3个花盆算,一共需要做81个花盆。他找来一群“闲不住”的社区居民,由他将花盆的模子做好,再手把手地教“徒弟”,一群人花了近一周时间完成了任务。“光秃秃的水泥花盆缺乏美感。我们又找来小区里会画画的中学生,请他们来创作。”赵德国说,新铸造的81个花盆都“穿”上了美丽的“外衣”,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敬亲”等主题,向居民传递着正能量。

“画师”让花台有温度有情怀

桃花桥社区江南丽景小区,小区业委会将步行街外的21个花台进行了重新粉刷作画。“画的内容都是根据身边的小故事原创的,要求必须接地气,而且经过社区‘两委’的修改才形成最终方案。”业委会主任刘伦学说。

小区住着几位美院的学生,他们自愿做这事,业委会只出了工具费。这批花台壁画一出炉就获得了居民们的点赞。79岁的牟贵芳老人说,“这一次的画比原来那些有教育意义。”

事实上,移民小区和江南丽景小区只是桃花桥社区居民自发美化行动的一个缩影。在辖区的12个老旧小区中,涌现着大量的“热心肠”居民,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批“自带技能”又“闲不住”的好街坊,才让如今的桃花桥社区美好和谐。

如今的桃花桥社区,几乎人人都是志愿者。桃花桥社区党委书记康肇春说,“如果大家都有一份共建意识,楼面更美观,道路更清洁,邻里更融洽,老旧小区也会焕发新生机。”

家变靓

花台上画漫画

主题大多为“孝敬父母”,比如“教父母上网”“带父母参观你的工作地”等,画风萌、主题暖心。

居民捐赠花草

整个小区四季鲜花不重样,保证每个月都有一种花开放。

业主自制花盆

制作81个花盆,找来小区里会画画的中学生给它“穿外衣”。

通讯员 逄金娜 都市传媒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