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限时停车位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华唐路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
05-19 06:49:04 来源:都市传媒

downLoad-20180519065003_副本.jpg

△采用“分时段停车”后,华唐路没有乱停车现象了。

江北区华唐路是连接建新南路和渝澳大道的重要支路通道,但是周边老旧小区较多,该路段车辆乱停乱放情况较多,影响道路通行。最近,路过华唐路的市民欣喜地发现,该路段恢复了车道畅通,违法停车现象也不见了踪影。此外,华唐路上还划出了一排限时停车位,附近居民停车也不用再担心被贴罚单。

这样的改变来自于江北区交巡警大兴调研之风,发现华唐路机动车乱停乱放与附近老旧小区停车难的矛盾,深入调研后寻求解决方案,造就了这独特的主干道上限时停车位。

设限时停车位解决居民需求

记者近日来到华唐路看到,与一般的划线停车位不同,华唐路的限时停车位上,清晰地用黄色文字标注了可以停车的时段。在停车位旁,竖立起“分时段停车”的标识牌和提醒市民的LED电子屏。

停车位上标注的允许停车时间为19:00-7:00,记者下午看到,由于并非允许停车的时间,华唐路上没有一辆违法停车,道路畅通无阻,大量沿渝澳大道来的车辆通过华唐路往观音桥方向驶去。

兴调研之风 警方寻求解决之道

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唐路日均车流量非常大,原本不宜设置任何停车位,但附近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需求大,违法停车现象屡禁不止。江北交巡警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乱停乱放现象突出的背后是附近老旧小区停车难的矛盾。

该负责人表示,警方特地邀请其他相关部门成立了研究小组,并召开座谈会,与华唐路旁的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居民们告诉我们,附近确实没地方停车,最近能停车的地方都有约20分钟路程,他们也不愿意乱停车,但是哪怕能给钱停车,他们也愿意。”

面对居民的需求,警方很为难,因为按停车管理办法规定,原则上主干道不能设置停车位,但华唐路周边确实没有可供设置停车位的道路,所以警方一事一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在对建新南路、渝澳大道以及华唐路做了一周道路通行情况的分析后,警方认为,华唐路靠近渝澳大桥一侧,车流量相对较小,有设置停车位的可能。而从建新南路往渝澳大道方向,每天车流量非常大,一旦设置停车位,将严重影响车辆通行。

依托科技手段规范停车秩序

最终,在华唐路靠近渝澳大桥一侧设置了限时停车位(19:00-7:00)。而建新南路往渝澳大道方向,由于车流量大,不能设置停车位。

疏堵结合,在设置停车位的同时,警方安装了两块LED屏,公告限时停车的时间段,避免车辆误停,影响道路通行;在未设置停车位的区域则施划了禁停黄实线,提醒市民禁止停车,同时安装了违停抓拍系统。

“未来我们将对全区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分析各个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在有停放条件的支路、背街小巷等区域研究设置停车位,重新优化交通组织,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该负责人说。

都市传媒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