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张艺谋团队打造《归来三峡》 10月奉节开演
05-09 07:37:42 来源:都市传媒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QQ图片20180509073812.jpg

夔州博物馆诗文化展陈。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

今年一季度,奉节接待境内外游客253.64万人次,同比增长30.30%。游客们正是冲着奉节的好山好水,以及诗、橙而来。

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有机统一,城市才更具魅力。日前,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新解夔州的“夔”字,解读城市魅力与发展路径。

全域景观

《归来三峡》10月亮相

夔州的“夔”字很多人会读但不会写。其实,“夔”字上部为“三峡之首”,左部为“高山仰止”,右部为“万物成巳”,下部则是“秋兴赋八”、“厚重人文”,中间再加上一个“自”字——“夔”字便不难写,奉节的自然与人文囊括其中。

如同利用奉节来理解“夔”字,在旅游发展方面,奉节也正在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

杨树海介绍,把全县当作一个开放式大景区来打造,让全域资源成为全域景观。布局40平方公里县城旅游集散中心,白帝城·瞿塘峡、天坑·地缝两大核心景区,大白帝城、九天龙凤、官帽山三大旅游示范区,通过资源整合、串珠连线,逐步实现设施、要素、功能的优化配置。通过采取直接融资、争取政策性投入、盘活资产增加经营性收入等渠道,广泛筹措资金,三年滚动投入20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度达到60%以上。

今年一季度,奉节接待境内外游客253.64万人次,同比增长30.30%;购票游客33.99万人次,同比增长33.20%;过夜游客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7.61%;旅游综合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34.04%。

前不久,由张艺谋亲自担纲打造的《归来三峡》山水实景体验式文化旅游节目进入开演倒计时阶段,目前演出浮台已拖航至奉节。

“每天看着倒计时牌,我们都干劲十足。”杨树海说,为了确保这道“文旅盛宴”能在今年10月正式开演,奉节正在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诗和远方

品鉴李杜诗词应来奉节走走

对于享有“中华诗城”美誉的奉节而言,诗词热正逐步转化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动能。

5月5日、6日,“登临三峡之巅,寻胜中华诗城”诗词文化交流活动在奉节县举行。包括《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点评嘉宾康震及五位选手在内的一行人齐聚奉节,感受夔州诗词的独特魅力。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位在节目中进行幽默风趣点评的诗词大咖,在奉节中学进行诗词文化分享时,就现场品读鉴赏夔州诗词。“奉节是一个有诗词文化底蕴的地方。”说起夔州诗词,康震认为奉节为中华文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也提议如果要想真正了解这些诗人在夔州写下的诗词,就应该来奉节走走。

“保护利用‘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上,奉节正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杨树海介绍,作为巴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奉节文化如今在创新发展上自信初显。在打造诗歌文化方面,奉节正策划建设夔州古城、杜甫橘园、中华第一诗词碑林、诗歌小镇、三峡非遗村,并争取《中华诗词大会》第四季西南片区百人团选手海选在奉节进行。

一棵橙树

从养活30万人到致富30万人

作为奉节的特产名片,脐橙在2017年度品牌价值达到26.25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

在白帝镇九盘村晚熟脐橙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祖国介绍,晚熟脐橙的销售一直会持续到6月下旬,虽然此时已经成熟,但依旧可以继续挂在枝上,也不会对果肉品质造成影响。而在4月,这些果树还会呈现花果同树的景象,实现旅游观赏与田园采摘的双重价值。

“奉节脐橙,从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致富30万人。”奉节县脐橙中心负责人介绍,奉节坚持品牌强橙战略,为奉节脐橙量身打造了品牌提升全案,注册了杜甫橘园、山橙时代、橙都一号等企业子品牌53个。

如今,奉节正加大对脐橙的深加工项目引进工作,进一步推动脐橙产业发展。

目前,奉节县脐橙面积达到33.02万亩,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达23.968亿元,其中电商销售2.98万吨,产值达到3.576亿元。

有诗有橙有远方,诗和远方已经走在一起,何时再与橙牵手,成为了奉节正在思考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将诗与橙‘牵手’的初步方案。”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节在打造“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核心品牌上,正在推进三者合一,进一步突出诗城之韵、脐橙之香、山水之美,将“三峡之巅”打造成中国长江三峡标志性符号,将“诗·橙奉节”打造成八方游客为之神往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都市传媒记者 王梓涵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