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两年记203个问题 她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03-21 07:56:1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龙华社区党员宣誓活动

“记录时间:2017年3月23日,问题:居民反映今年清明,社区是否会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解决办法:回办公室思考,具体怎么做。”……翻开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副书记朱小燕的日记本,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居民反映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时间等内容。原来,日记每一页的内容都是她和居民聊天、开会、过组织生活时一条一条收集记录下来的。如今,上任已20个月的她,凭借耐心、细心、虚心和踏实、热情,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和党员们的赞誉,成了居民们的“贴心人”。

她一有空 就爱与居民聊天

朱小燕今年36岁。2016年8月,在龙山街道龙华社区任文书的她,开始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发现辖区居民、党员间凝聚力少,缺乏有效沟通,朱小燕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起初,她在社区宣传栏、各个楼道张贴希望社区居民积极踊跃参加社区活动的通知,但收效甚微。随后,在社区书记罗素兰的帮助下,她分别给之前了解到的热心居民、党员,发了一条真诚的短信,希望他们能在2016年9月下旬,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见面会,让双方彼此有个了解。“当初发了短信后,心里还有点忐忑,生怕别人不回。”朱小燕说,没想到仅两天时间,她就收到了100余名居民的回复,表示愿意来参加见面会,让她信心十足。

见面会成功举办后,朱小燕发现居民在试着慢慢接受她,愿意和她聊天了。“小朱啊,海沁广场的地面损坏了,我们晚上跳舞,踩在地板砖上‘哐当当’地响。一旦下雨,走在上面就特别害怕溅一身泥,你能帮我们解决吗?”“好的,李阿姨,这个问题我已记录下来,我们立即去解决,到时候给你回复。”……

“只有沉下去才能了解到居民们的诉求,所以每周我都会抽时间去居民家串门聊天。”朱小燕说,她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工作信念:“只有基层党建工作做好了,才能让居民切身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朱小燕也因此成了居民们的“贴心人”。

帮居民解决一件件烦心事

经过两三个月的走访,朱小燕发现居民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过去社区党委在开展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时,多数情况是“一人讲大家听”的情景,居民间很少有互动和参与环节。能否打破传统,改变这一僵局呢?“只有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参与,让社区居民有‘参与感’,这样党建工作才接地气。”于是,晚上回家后,朱小燕就上网查看全国各地党组织开展的经典、优秀活动案例,再结合自身社区特点和近期热点后,构思一些切合实际的活动。想到什么好点子,她就赶紧用随身携带的小本记下来。

上任20个月以来,朱小燕共记录了203个问题。其中已有164个问题解决了,正在解决的问题有21个,剩下的18个问题,社区暂时还不能处理。

2017年8月,由于高温和管道老化,龙汇苑小区的二次供水管道频频爆裂,导致小区三天两头停水。朱小燕得知此事后,先是与物业公司负责人沟通,白天保持小流量供水,解决居民用水,晚上12点后再对水管进行抢修。为了解决隐患,最后朱小燕经过和小区物业公司商议,决定动用大修基金对供水管道进行改造,并由社区牵头展开二次供水改造的业主签字工作。可在开展入户签字工作中,工作人员无法联系上一些业主。为此,朱小燕白天给业主打电话,晚上和小区党员、网格员一起去业主家敲门进行解释。

社区书记罗素兰告诉记者,由于朱小燕的爱人经常出差,在开展入户签字工作期间,每晚10点左右,她还带着7岁的女儿挨家敲门做解释工作,让很多居民非常感动,表示愿意配合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仅两周时间就顺利完成了签字工作。2017年年底,该小区503户高层住户终于用上了直供水,整个改造工作的时间比其他小区的改造时间整整少了3个月。

让每位党员、居民发挥作用

为了增强党员间的凝聚力,彰显党组织的活力,去年3月,临近清明小长假前,朱小燕想到了一个点子:“利用清明节开展一个‘重温红军路,缅怀先烈情’的主题活动”。

活动在盘溪河开展,为还原当年红军走过的路,现场铺设了指压板,摆放了轮胎、木板、担架等。为了增加难度,主办方要求党员们脱掉鞋子,只穿袜子在指压板上行走,并想办法把20~30斤的物品传递到前面终点处进行交接;遇到不好行走的地方,还需要匍匐前行。参加完活动后,有的党员表示,“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进行这样的体验,就是希望此举能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一些鼓励,让我们即使遇到一些小挫折,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朱小燕的带动下,社区党员队伍建立起来了,活动越来越丰富,党员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主动亮身份、兑承诺。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朱小燕共策划组织开展了替岗环卫工上一天班、城乡共建扶贫插秧、我是十九大报告诵读者、廉洁家风在我家、端午春节送廉礼、农民工趣味运动会、三八节插花、中秋邻里包饺子、学习雷锋植树活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过政治生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位党员、居民都为社区的建设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