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上草木染不仅走上国际舞台 还让当地村民的收入翻了十倍
03-21 07:3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876281c-5d0c-49c7-a22b-0b62423a0502.jpg

川美微企园,潘宏甲(图左)与妻子滕晓燕。 

一堂由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庞茂琨主讲的思想政治课,被学生们挤得水泄不通。这样的思想政治课+艺术的探索不仅滋养了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并且它已经开始回馈人民、服务社会: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振兴乡村,都能看到川美师生的影子。

从民间来

3/4的淘汰率 传承夏布不容易

在“以文化人”思想的指导下,灿烂的中华文化成为川美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入挖掘的“富矿”,重庆特产荣昌夏布就是其中之一。

19日上午,川美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材质的时尚表现——荣昌夏布创新再造人才培养》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25名学员将分3期学习荣昌夏布的传承。

想要获得学习名额并不容易,“毕竟夏布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考虑到它的传承,让它能真正活起来,我们首先选择的是民族、民间手工艺传承人,包括高校教师在内的民间文化工作者。”川美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罗杰介绍,本次参与学习的25位学员是经过层层遴选后才产生的,“最初报名的有近百人。”最终敲定的人选中,高校有10人,民间工艺人8人,行业设计师7人。

根据既定的课程安排,25名学员将先学习理论知识,“6月到7月的第二次学习中,就会让他们介入夏布的动手实际操作。”罗杰说,最后肯定还有学员们的夏布作品展,“比如让他们以夏布做服装设计、文创旅游产品,以及依托我们美院,做一些更偏艺术性的作品。”

罗杰希望本次学习班结业后能“产生一批大师。我们讲传承不只是传,还要有创新能力,能不断产出符合现在创意事业的产品,把夏布活化。”

“在服装设计领域,我们所接触的前沿的东西肯定不如北上广,但这些民族、民间的东西才是体现我们川美不一样的地方。”

回民间去

收入翻十倍 艺术扶贫很给力

用文化创意创业也是川美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挖掘传统文化这座“富矿”产出的硕果。

19日下午,晨报记者在川美虎溪校区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见到潘宏甲时,他正在和妻子滕晓燕在自己的寨上草木染工作室忙碌着。

潘宏甲和滕晓燕都来自贵州黔东南。“我从小学就开始跟妈妈学我们当地的蓝染制作工艺。”潘宏甲说,2011年考上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后,自己就开始研究传统民族材料的创新与运用。2015年,他和滕晓燕双双考上川美的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后,就在学校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微企园成立了寨上草木染工作室。

“像你们看到的工作室目前卖的这些衣服,都是板蓝根染的。”潘宏甲说,妻子目前是工作室的设计总监。“我们发动了老家的留守妇女。她们织布,把我们所需的老布坯、染料发货到我们重庆的工作室。然后我们就会根据接到的客户的单子,做出打板方案。”潘宏甲说,即便没有客户订单,他们也会设计出时尚款式,留作店内的成衣销售。

值得一提是,寨上草木染作品不仅走上了去年在法国举行的“中国文化欧洲展览”,还实现了精准扶贫。据介绍,他们成功将贵州凯里寨上的7户原住民纳入原料供应商体系,帮助其年收入从不足2000余元增长到2万余元,让更多当地人加入到了保护民族工艺的队伍中来。

创立于2009年的川美大学生文化创意微企园截至今年3月,已成功孵化注册微型企业179家,每年培育创新创业实训孵化项目超过70个,园区年产值达6000万元。

■纵深

不仅要带动贫困户增收 还要提高农户生活品质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介绍,深入基层实践,接受人民的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是川美师生一直在做的。

十九大后,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和渝富集团、交旅集团一起,拿出了介入乡村振兴的设计规划方案。

“我们要做的就是设计扶贫。”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段胜峰介绍,纳入这个计划的包括石柱县的中益乡、奉节县平安乡、酉阳县车田乡、彭水县大垭乡、巫溪县中岗乡(现为红池坝镇)。“每个乡的需求都不一样。”段胜峰介绍,他们主要从两方面介入:一是乡村风貌设计,还有就是和乡村土特产紧密相关的文化创意设计。

这方面已有了例子。2011年,川美设计艺术学院2007级学生鲁景奇毕业后,扎根到酉阳创业。他在老师指导下,以互联网+为支撑,把山区滞销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同时把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卖进农村,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还提升了农村生活品质。

段胜峰特别提到,“他利用专业所学,把当地农户的米、蛋、挂面等土特产都重新设计了包装,印上农民自己的头像。这既体现了一种质量保证,又增加了对消费者的亲和力。”目前,鲁景奇的公司已实现月现金流量6000万元,他也因此被团市委评为了“重庆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