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振奋人心 要让父老乡亲吃上“乡村旅游饭”
10-25 07:3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代表

党的十九大代表、巫山县当阳乡政府工作人员、当阳乡玉灵村第一书记 严克美

心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农业,是严克美最关心、最熟悉和热爱的领域。严克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很振奋人心。特别期待家乡基础设施能建设得更好,使家乡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让更多人知道,父老乡亲能吃上“乡村旅游饭”。

党的十九大闭幕了,但严克美却说自己的新工作任务刚刚开始。“回到巫山当阳,我会立即到村、社区院坝中去,召开院坝会,给村社干部、老百姓一起分享十九大报告中的众多可期可待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在新时代把当阳建设成为风景优美、产业丰富、百姓富足的美丽乡村。”

行动

她大学毕业

回村领着乡亲致富

在十九大代表、巫山县当阳乡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第一项就是组织召开院坝会,把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克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将对改变农村面貌起到重大作用。

作为当阳乡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见证了该村村貌的变化。

她说,玉灵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现在虽已脱贫,但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加强,很多设施还有待完善,比如还有很多道路没有硬化,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这些问题肯定会得到很好解决。

这个距巫山县城100多公里的乡镇,幅员面积110平方公里,山地立体、气候明显,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当阳大峡谷,被称作“渝鄂金三角”旅游明珠。

严克美说:“基础设施好了,不仅是自然风光吸引更多游客来,而且还能把更多产业带动起来,带动老百姓致富。”

看着乡亲们日子红火了

心里高兴

2008年,作为当阳乡红槽村的第一个女大学毕业生,严克美决定回到家乡,当起红槽村村支书。回想起9年前的决定,今年34岁的严克美说,“能得到乡亲们的信任就是最大的褒奖。”这个幅员面积约11平方公里的红槽村,挨家挨户走访得一两个月时间,为了解全村情况,她学会了骑摩托车,不到一个月就走访了260多户人家。

“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严克美调研得出结论的同时,也最终定下了全村的发展路子。

从改善红槽村的基础设施着手,她通过3年时间让红槽村完成了公共用电和饮用水工程,新建、改建、扩建村级公路11千米,实现家家户户通公路。与此同时,她还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确定了烤烟、生猪山羊养殖、中药材种植三大项目。

很快,村里经济有了起色。村里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比之前翻了一倍。严克美也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她的大学学业是靠国家助学贷款和乡邻亲戚借款完成的,走出大山曾经是她的夙愿,但她更希望生活在大山里的父老乡亲能过得好一点。“现在看着乡亲们日子过红火了,自己心里也高兴。”

乡村旅游

吸引更多人回乡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让严克美感触很深,在她看来,这给家乡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以前交通闭塞,尽管当阳有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等美称,但没有被很好的利用。”严克美表示,现在,当阳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可喜的是以往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地方成了旅游景区,山区老百姓也能吃上旅游饭了。

她告诉记者,当阳乡依托地理位置优势,提出“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乡镇。一到夏天,当阳海拔1300多米的忍子坪纳凉点、保存完好的高山湿地草场葱坪湿地,就成为很多城里人的旅游好去处。

“乡里发展旅游产业,搞起农家乐,现在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家。”严克美高兴地说,看到当阳发展得越来越好,很多在外打工的当阳人已经开始返乡创业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