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 埋头做企业挣钱,心里还得装着家国责任
10-23 07:1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薛方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这几天一有空就会琢磨这句话的内涵。

面对重庆晨报记者采访,薛方全道出了他的理解: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埋头苦干做企业,同时企业家心里还得装着家国责任。

创新就是最大的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中提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62岁的薛方全“感到自豪,也感到欣慰”。

薛方全表示,企业家精神,每个人根据他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行业有不同。对他来说,创新就是最大的精神。

之前公司有部门是吃“大锅饭”,部门几十个人去开拓加油站,有时一两个月没有一单生意。现在分化为小组,2—3人一组,出去开拓加油站,一个月能达到5座。

“这是创新的结果,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还提升了效率。”薛方全说,这对于任何企业也一样,这些年来,自己的企业也在拓展能源之外的领域,同样也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据了解,作为西部地区著名的民营天然气企业,民生能源将产业布局延伸到了石油销售和文化旅游领域。

走出重庆到周边市场去

薛方全在1996年创立民生能源,如今,民生能源成为拥有近50家分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近百亿。

在公司的发展史上,1997年是个关键。这年一共有53个老板到武陵山区考察投资,但最后只有他一个人留下来干了,“当时他们都笑我,怀疑我的判断和眼光。”

现在,他在石柱建油气基地,投资规模10多亿元,市场会向周边省市渗透。目前在湖南、贵州、广西等九省市投资建设天然气管道,这笔投资规模超过了50亿元。与此同时,在巫山投资12亿元,建设油气基地等项目。薛方全介绍,项目进展顺利,两年后就会投产,将辐射渝东北、湖北等区域,产值在30亿元左右。

在薛方全看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埋头苦干,是民生能源发展壮大的秘籍之一。

到后年销售突破百亿元

“这是一个新时代,是企业家大展拳脚的新起点。中国大地上,企业家精神正在涌流、激荡。”薛方全表示,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子,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精神作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一种宝贵资源和生产要素,是创新的原动力,是新实体经济时代最重要供给因素,是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驱动力。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培育新的增长点,都需要依赖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企业家。

他说,企业家精神也要适应新常态,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不断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提供更高质量和效益的产品,从而满足社会需求,提供更有效的供给,完成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品质革命。

现在,只要不出差,薛方全依然坚持每天早上6:30准时到办公室。这位行伍出身的老板自信地说,预计到后年,民生能源集团年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