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凝:在国泰开了独奏音乐会
10-17 07:3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2.jpg

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

王凝,2014年12月21日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举办大提琴个人独奏音乐会。参加重庆大剧院“古典之美”四重奏演出,参演爵士钢琴家罗宁霸王别姬音乐会《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受中国文化部邀请随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先生出访埃及,随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先生出访西班牙、蒙古、泰国。

“从学大提琴的那一天起,我就梦想着能站上舞台,开一场属于自己的独奏音乐会。”这个梦想2014年已经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实现。

35岁的大提琴演奏家王凝,回忆起自己的圆梦之行,至今仍然无比兴奋。

不拘一格降人才

一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拉幕考试,让重庆交响乐团参考的75名专业乐手们,为台上数分钟的演奏,整整准备了半个多月。那是重庆交响乐团举行的我市首次只用音乐说话的拉幕考核。王凝就是那场首考的参考者。

4扇3米余高的巨型屏风,矗立在重庆交响乐团艺术厅内,隔开了观众席和舞台之间的所有视线。这场只用耳朵打分的考试结果,将为每位乐手重新分配在乐团中的座次。“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不拘一格降人才’,也是那次考核,让我觉得开独奏音乐会的梦想离我这么近。”

5位考官全是国内交响乐团的顶尖人物,包括上海交响乐团团长、中提琴演奏家陈光宪,中国爱乐乐团队长、双簧管演奏家张正地,中国爱乐乐团铜管声部长、小号演奏家韩宴廷,上海歌剧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陈新,中国歌舞团指挥家、作曲家杨春林。“没有一位是市内的评委,考核靠的是艺术实力。”王凝说,那次考核之后,她受到中国文化部邀请、随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出访埃及,随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出访西班牙、蒙古、泰国。

国泰艺术中心的独奏音乐会

2014年,王凝终于在国泰艺术中心开了自己的首场独奏音乐会。

“当时,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里座无虚席,很多爱好大提琴的观众都专门走进剧场来欣赏我的演出。”王凝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原来看一场演出的费用高,但随着重庆各种平价演出的推出,市民开始习惯走进剧场听一场零距离的音乐会。”

有了这次大胆并成功的尝试,王凝开始与来自全世界的音乐伙伴们进行合作,将越来越多的好音乐引入重庆,让更多的重庆观众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

如今,王凝还和重庆的大提琴爱好者们开办起了“大提琴之家”,这群由律师、医生、护士、老师等不同职业的大提琴爱好者们组成的“大提琴之家”,已经走进国泰艺术中心开办起了音乐会。

“虽然很多的伙伴不是专业大提琴手,但是并不妨碍他们在音乐厅里展示自己对音乐的热爱。”王凝说,接下来,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和“大提琴之家”的伙伴们一起走进重庆大剧院,在那里开一场属于大家的音乐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