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故事荟|巴山原乡 生态城口【快来为城口点赞】

05-27 16:01/上游新闻 韩政

916067cdd41140dd7561ea252f2e9faf.jpg

“据三省之门户,故名城;扼四方之咽喉,因称口。”“城口”之名由此而来。

近年来,城口县确立“巴山原乡·生态城口”旅游目标定位和形象定位,围绕打好巴山牌、生态牌、康养牌、原乡牌、人文牌、红色牌“六张名片”,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城口旅游业升级版,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A、人文城口

巴山星火。  杨夏麟 摄.jpg

巴山星火势燎原

20世纪3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地上有一块浸染着无数优秀城口儿女鲜血的红色版图——川陕革命根据地。

城口,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革命老区中,独享“三个第一”和“一个唯一”。即:重庆市第一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第一个由地方红军解放县城的县、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唯一一个成建制建立了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

1929年,党组织在城口、万源组建了城万红军,创建了川东游击根据地。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挥师城口,开辟了城口苏区。红四军、九军、三十军、三十一军、三十三军相继在城口战斗过,李先念、徐向前、王维舟、许世友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1935年春,红军撤离城口参加长征。当年,仅有5.7万人口的城口县,就有3000多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500多人参加长征,470余人牺牲在长征途中。

正在熏制的城口老腊肉。  李小玲 摄.jpg

金字招牌老腊肉

在全国,提到老腊肉,人们脱口而出的便是“城口老腊肉”。

城口老腊肉,选用城口生态有机饲养的土猪宰杀,添加几十种中药材进行腌制,腌制2-3天后风干,再精选青冈树、九把香等慢慢熏烤,历时2个月制作而成。通过香料浸润和香烟沐浴等十多道工序,秘制出的城口老腊肉其味独特、其色悦目。

城口老腊肉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因其工艺独特、香味纯正,肉质精良、营养丰富,驰名中外,并远销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改革开放以来,城口老腊肉从传统的自熏自食到“红色腊肉”“爱心腊肉”,再到“绿色腊肉”“口袋腊肉”“休闲腊肉”,成为最能代表城口地域特色的一张亮丽名片。

游客在鸡鸣寺内品尝鸡鸣茶。  谢模燕 摄.jpg

乾隆御封鸡鸣茶

说起重庆的历史名茶,城口鸡鸣贡茶榜上有名。该茶因鸡鸣寺而得名,是主产于当地的一种扁形炒青绿茶。

鸡鸣寺位于永定山,相传建于东汉。寺院历经岁月沧桑,清乾隆年间,著名高僧德怂大师重修庙宇,待到高僧广隆执掌鸡鸣寺,鸡鸣寺已是香火鼎盛。

一日,一对翩翩起舞的白鹤栖息于此,众僧竟挥之不去。方丈广隆忽然间合掌深悟:“阿弥陀佛,此白鹤乃上天茶使也!”白鹤舞于井,井中仙气缭绕。于是广隆潜心培茶研茶,数载之后,寺内茶树竟丈高有余,且嫩芽如豆,绿里透红,清香入鼻。清明将至,广隆沐身焚香,亲采茶叶,制作出了上等绿茶,再舀白鹤井水冲泡,顷刻间,气韵氤氲,香波袅袅。

乾隆皇帝南巡,“鸡鸣茶”奉诏进贡。乾隆皇帝亲品后御封其为“鸡鸣寺院内贡茶”,并吟诗“白鹤井中水,鸡鸣院内茶”赞誉。自此,“鸡鸣茶”岁岁精制进贡,乾隆御封“鸡鸣寺院内贡茶”印模流传至今。

B、生态城口

任河碧水。  曾赞红 摄.jpg

任河倒流八百里

南唐后主李煜词云:“一江春水向东流。”道出了我国河流受“西高东低”地势影响,大小河流自西至东、由北向南流淌为常规。

然而,在大巴山腹地流淌了数万年的任河,却反其道而流之,先由东向西,击穿大巴山山脊折而向北流淌,从川入陕,在巴山北麓汇入汉江。或许是任河的“任”性,改写“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自然法则。

任河是汉江上游最大支流,发源于重庆城口、巫溪和陕西镇坪三县交界的大燕山“三棵树”,流经渝川陕,全长211.4公里,俗称“任河倒流八百里”,是全国倒流距离最长的内陆河流。

“南水北调”送的就是汉江水。任河是国内全段无污染的一条净流,水质达到自然饮用的标准,无疑是“南水北调”重要水资源储备库。

城口县城。  黄祖满 摄.jpg

濒危崖柏现城口

崖柏与恐龙处于同一时代,被植物学家称为最稀有、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是世界“活化石”物种之一,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

崖柏生长于800米至2100米的山上,生长速度极慢,一年长粗0.1毫米。1891年-1893年间,法国传教士鲍尔·法吉斯在城口南部首次采集到崖柏标本,收藏于法国自然博物馆。此后100多年里,曾有人多次到城口寻找崖柏,均未找到。199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曾将崖柏列为中国已灭绝的植物。

1999年,植物学家在大巴山搜寻崖柏近半年,于当年底,在城口县重新发现了崖柏野生居群。2000年,第3期中国《植物杂志》向世界宣布“崖柏没有灭绝”,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2012年7月26日,在城口县咸宜镇明月村7组杨家岩悬崖绝壁上发现一株崖柏,目测此崖柏地径为1.2m,树龄约500-600年,堪称崖柏“树王”。

山花烂漫。  罗大万 摄.jpg

森林人家遍巴山

“以前谁知道,这里的空气、山水、风景能赚钱?但现在一切都变成了现实!”近日,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桥沟湾”大巴山森林人家老板周远秀谈起近几年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周远秀是城口第一批带头“吃螃蟹”的农户之一。短短几年,曾经散落在山野林间一座座低矮破旧的泥瓦房,变成了一栋栋鳞次栉比、窗明几净的大巴山森林人家;曾经这里一年四季进来的外人屈指可数,如今年接待游客逾40万人次……

凸显“森林”和“人家”特质的大巴山森林人家,其实就是一个大宾馆,只不过,是把房间开在了青山绿水间。目前城口已有1500余家,床位数达2万张以上。这样超大规模的特色宾馆,坐落在大巴山最深处,堪称世界旅游奇观,也是世界酒店业的一大创新。

环境好、天凉快、服务好、人热情……炎炎夏日,大巴山森林人家“一床难求”。如今,一个个风格各异、特色凸显、乡土气息浓郁、农家氛围鲜明的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正点燃老区儿女的“后发赶超,绿色崛起”梦。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活动介绍】

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从2019年3月25日起,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1.png

此次活动分为“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三大主要活动,每周一、周四各推出一个区县,每个区县的宣传周期为3天,持续至今年8月中旬结束。

【如何点赞】

第一步:下载上游新闻客户端

2.png

第二步:打开客户端,点击右上角用户图标,用手机号注册上游新闻用户(已注册用户可跳过此步骤)

第三步:通过上游新闻“头条”或“活动”栏目进入活动页面,为你喜爱的区县点赞。

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陈艳琦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