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故事荟|万川毕汇 平湖之州【快来为万州点赞】

05-16 20:41/上游新闻 李析力

cd9d8fcd23daf147633dcc9d0e656b93.jpg

万州,地处神奇的北纬30度线、壮美的长江和“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交汇之处,因“大江至此,万川毕汇”而得名。

李白、杜甫、白居易、黄庭坚等无数文人墨客曾在此留下优美的诗文:“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无由得与君携手,同凭栏杆一望乡”……

03  万州大瀑布.jpg

万州大瀑布

如今的万州,因三峡工程的建设而蝶变,峡江古城的千年文脉与高峡平湖的壮美景观在这里相映生辉。

C位出道的虎钮錞于

一次水库泄洪,让这件在地下沉睡了2000多年的“錞于王”重见天日。錞于是古代铜制打击军中乐器,虎钮是指其顶部造型。

1989年7月14日,一村民在万州甘宁水库泄洪洞口发现疑似古代文物的铜器,当即将这一重要情况报告给当地文物管理所,文管所派员前往调查,随后在现场清理出一件形状奇特的大型青铜器:此器物高68厘米,中空,椭圆盘状平顶,肩部突出,圆形腹部向下收缩呈筒形。盘面中心立一圆雕老虎,顶盘上有5个阴刻的图案,分别为羽人乘舟击鼓纹、人面纹、鱼纹、白虎纹和手心纹。

虎钮.jpg

“錞于王”——虎钮錞于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其中一件镇馆之宝,其复制品珍藏于三峡移民纪念馆

这件虎钮錞于,因其巨大的器型、优良的音质,被冠以“錞于王”的美誉,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其中一件镇馆之宝。其复制品珍藏于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文博研究馆员彭学斌博士认为,船和羽人的纹饰,反映了巴人原始的交通出行方式;鸟纹、鱼纹、手心纹等,则代表了巴人传统的渔猎经济模式,那时人们主要依靠打渔、狩猎、采集为生。这些图案的组合,体现了远古巴人天、地、生、人和谐共存的理念。

彭学斌认为,这件虎钮錞于是巴文化最杰出的代表,它的精良工艺和历史意义,以及它对巴人“质直好义”精神的体现,都诠释了巴文化的独特魅力。

《西山碑》现万州最早广告语

黄庭坚书法杰作《西山碑》,被誉为“海内存世,黄书第一”。其中,“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一句,将万州自然生态之美广而告之。《西山碑》笔意老辣,神韵绝俗,集黄庭坚晚年风采之大成。

公元1094年(宋哲宗绍圣元年),黄庭坚因受新党排斥,谪贬为涪州(今涪陵)别驾、黔州(今彭水)安置,后又移居戎州(今宜宾)。1100年,哲宗去世,徽宗继位,56岁的黄庭坚奉诏复官,于当年12月乘船东归。

西山碑拓片.jpg

《西山题记》俗称《西山碑》,为黄庭坚晚年三件代表作之一,是其现存题刻中篇幅最长、字数最多的一件

次年2月底,黄庭坚途经万州(时称南浦),南浦太守高仲本和友人谭处道一起陪同黄庭坚游览西山。西山美景令黄庭坚心旷神怡,文思泉涌,在万州古八景之一的“鲁池流杯”(今高笋塘流杯池)宴饮时,即兴写成《西山题记》,后刻于碑上。

黄庭坚在《西山题记》中,发出“凡夔州一道,东望巫峡,西尽存阝马阝,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的感叹。这里的“存阝马阝”,就是今天的宜宾。

也就是说,在黄庭坚看来,上自宜宾,下至巫山,自然风光数万州最美。黄庭坚在900多年前为万州书写的这句“广告语”,证明万州自古以来就是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101(1) (2).jpg

平湖万州

水陆要津的前世今生

“万为水陆交会之区,文书络绎,星使冠盖相望。”万州,历为三峡水陆要津,历史上一条万梁古道西连成都,一条黄金水道东出三峡。

公元1175年(宋淳熙二年),近天命之年的范成大来到万州。

风光旖旎的万州让范成大诗兴大发,先后作《万州》、《万州西山湖亭秋荷尚盛》五言诗,赞美万州之俊秀。

在万州盘桓数日后,范成大启程赴成都,一路鞍马劳顿。范成大在他的《西征小集》中说:“溯江入蜀者,至此(万州)即舍舟而徒,不两旬可至成都,行舟即须十旬。”

范成大所走之路,被称作万梁古道,又叫小川北路,是唐宋以来出入四川的重要陆路通道。从荆楚吴越之域西进入川,需先乘船过三峡到万州登岸,由陆路经分水到梁平、垫江,过邻水到合川,再北上遂州、资阳到成都。反之,东出巴蜀,也需先经该驿道抵达万州,再换乘木船顺江而下,东出三峡。

作为长江三峡的起点,作为荆楚吴越之域入蜀到川西的必经之道,万州上束巴蜀,下扼夔巫,引三江而控荆楚,一直是东出西进、南来北往的水陆要津、“舟车之会”。南来北往的人们在此交集,源源不断的货物在此交换。

万川毕汇,万商云集,成就了“成渝万”之美誉,成就了万州作为三峡流域的物资集散地和经济社会文化中心的地位。

进入新世纪,万州作为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迅速形成,成为长江三峡的交通枢纽、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活动介绍】

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从2019年3月25日起,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1.png

此次活动分为“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三大主要活动,每周一、周四各推出一个区县,每个区县的宣传周期为3天,持续至今年8月中旬结束。

【如何点赞】

第一步:下载上游新闻客户端

2.png

第二步:打开客户端,点击右上角用户图标,用手机号注册上游新闻用户(已注册用户可跳过此步骤)

第三步:通过上游新闻“头条”或“活动”栏目进入活动页面,为你喜爱的区县点赞。

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唐文培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