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故事荟|永立潮头 海纳百川【快来为永川点赞】

05-09 15:24/上游新闻 李舒

cd9d8fcd23daf147633dcc9d0e656b93.jpg

永川,因城区三河汇碧、形如篆文“永”字而得名。

永川因地处川东褶皱带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区,山丘坝、台地兼具,山水环境优越,使其山美、水美、景美,城市也美。

近年来,永川秉承“永立潮头、海纳百川”精神,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城市宜居和职教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教、城”互动融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横空出世的上游永川龙

从永川五间场镇驱车3公里,驻足梁家坡顶俯瞰,上游水库尽收眼底。在水库大坝附近有一石碑,这里就是“上游永川龙”化石的发掘现场。

时间回溯到1976年,职工在巡查附属设施时发现,在坚硬的红层岩中,有一白色物体,半悬裸露,格外醒目。经过权威鉴定得出定论:现于永川上游水库的这具恐龙化石,距今达1.5亿年,头骨特别完好,属于罕见的肉食性恐龙,是中国发现的首个最完整的肉食性恐龙化石,价值非凡。

据联合国教科文卫的相关规定:首次发现恐龙新属种可用发生地冠名,因此该恐龙得名:“上游永川龙”。2018年10月,永川博物馆建成,在外游历多年的“上游永川龙”终于在永川安了家。开馆至今,已有35万余人走进博物馆,零距离接触和了解恐龙。

文物一(带编号)_副本.jpg

汉东古城出土的部分文物:①酱秞瓷罐、②酱秞执壶、③西坝窑窑变胆式瓷瓶、④青秞刻花瓷碟、⑤青白瓷高足碗、⑥⑦西坝窑黑秞瓷执壶、⑧青白瓷盘、⑨⑩青秞瓷碟

通史式遗址 汉东古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一首波澜壮阔的歌曲将我们带回到了那遥远的过去——汉东古城,那逝去的繁华。

汉东城遗址,位于长江上游的永川区朱沱镇汉东村。该遗址发掘出土了大量瓷器,包含生活用器的方方面面,精品瓷器多集中于唐、五代、北宋早期,包括景德镇窑、湖田窑、龙泉窑等10余个古窑瓷器,器类有影青高足碗、影青花口碗、影青化妆盒盖等。

历次的考古,出土的文物,专家的论证,社会的发展,为汉东城遗址的保护与重生创造了条件。2018年,永川完成《汉东城遗址保护规划》。根据《规划》,汉东城遗址充分发掘后将建设集人文科研、宣传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化遗址公园。

东方梵高 陈子庄

永川因水而得名,便似乎注定这座城市的血脉里流淌着天然的水墨基因,孕育了一个个文化艺术大师。在画坛有着“东方梵高”之称的陈子庄在外漂泊多年,终于在2018年“回”到了他的家——永川。

陈子庄,生于1913年,卒于1976年。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诗词于一身。中国现代著名的国画大师,形成独特的“子庄风格”,被称为“东方梵高”。

陈子庄坎坷的一生,与巴山蜀水的风土人文紧密相连。他笔下的世界,多以巴蜀的山水草木、乡村四季为主,清新清逸,纯朴纯粹。2019年,永川建成陈子庄墓。43年后,先生骨灰有了安息之地,也为后学之士提供了瞻仰的地方。

千年文脉 古镇松溉

“一品古镇,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里长江”。

走在老街一道道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上,清幽与古朴的浓郁之风随之扑面而来。临街一幢幢明清建筑风格的木瓦房,以及屋檐下挂着的一盏盏红色小灯笼在江风中迎风摇曳,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在时光中走过了千年的松溉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永川区最南端的长江北岸。古镇曾是渝西、川南、黔北的货物集散中心,清古县衙、四合院、雕楼、吊脚楼、祠堂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迹俯拾皆是。现今,在松溉综合文化站那个宽大的舞台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当地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彩文娱表演。

五星茶园_副本.png

茶山竹海五星茶园

茶竹共生成就“永川秀芽”

永川茶山竹海是我国现存最大的茶竹共生景观:共有3万亩连片茶园、6万亩连片竹海。茶山竹海的主峰山峦如锯齿,岭脊似薄刀,名为薄刀岭,其海拔高度1025米,为重庆渝西地区第一高峰。

据了解,茶山竹海的茶竹共生景观至今已存在500年以上的历史。良好的生态为茶园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使山上种出的茶叶品质上乘、远近闻名。

近年来,永川连续举办了8届“中国永川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在做大旅游产业的同时,推动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永川茶叶种植面积达9万亩,产值达9亿元,比五年前双双增长一倍以上。

以文化和风景引领城市发展

近年来,永川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和风景融入城市建设,成为引领城市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过去10多年来,永川将城市当作一件大作品,以自然山水为画布,以人文风情为颜料,打造了20多个城市公园、文化广场。其中,新城区的神女湖、兴龙湖、凤凰湖等三座水体最为有名。

与此同时,永川还大力推进“产、教、城”互动融合发展,把一批职业院校迁建至新城区和产业园区,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打造成了全国有名的“西部职教名城”。

永川,正在以强劲的文化软实力创造现在和未来的别致风景。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活动介绍】

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从2019年3月25日起,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1.png

此次活动分为“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三大主要活动,每周一、周四各推出一个区县,每个区县的宣传周期为3天,持续至今年8月中旬结束。

【如何点赞】

第一步:下载上游新闻客户端

2.png

第二步:打开客户端,点击右上角用户图标,用手机号注册上游新闻用户(已注册用户可跳过此步骤)

第三步:通过上游新闻“头条”或“活动”栏目进入活动页面,为你喜爱的区县点赞。

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唐文培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