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故事荟|天生丽质汇三江 人文古韵荟合川【快来为合川点赞】

04-29 11:19/上游新闻 刘翰书

cd9d8fcd23daf147633dcc9d0e656b93.jpg

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_副本.jpg

水秀三江,古韵合川。

 天生丽质的合川,总有一种让你怦然心动的美。

合川之美,美在三江汇流。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交汇于此,让其成为少有的天赐之地、奇境之城。合川之美,美在人文荟萃。理学鼻祖周敦颐、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中国船王卢作孚等名人志士,在这里积淀下厚重文化。

美不胜收的合川,等你来钓鱼城聆听“独钓中原”的英勇悲壮,去涞滩古镇感悟禅宗文化的千古禅韵,到三江之中体验滨水休闲的怡然惬意。 

钓鱼城——延续宋祚 独钓中原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里边有一场著名的襄阳之战,神雕大侠杨过抡起石头砸死了蒙军统帅蒙哥。实际上,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合川钓鱼城。

钓鱼城护国门_副本.jpg

钓鱼城护国门。 

700多年前的南宋末年,蒙哥兵临钓鱼城。这位东征西讨、所向披靡,几乎征服了欧亚的蒙军统帅,却在钓鱼城遭遇军民顽强抗击,不能越雷池半步。1259年,蒙哥被炮风所伤而后身亡。这也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并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钓鱼城这个只有2.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军民浴血奋战,从1243年到1279年,历经了大小200余次战斗,顽强抵御了蒙、元大军。 

36年的坚守,成就了古今中外最著名的一场旷日持久的保卫战。钓鱼城之战,以“延续宋祚,缓解欧亚战祸”而震惊了世界。 

最后,钓鱼城守将以不杀害城中一人为条件,开城降元,由此保全了守城军民的性命。

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_副本.jpg

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今天的钓鱼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也是同时拥有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殊荣的名胜景区,同时正全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位于古战场遗址内的范家堰考古遗址还入选了“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养心亭前——理学鼻祖周敦颐 

站在合川南城嘉陵江滨江路上眺望对岸,就能见到林木葱茏的小山顶上有一个古色古香的楼阁,这就是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命名的养心亭。

你也许不知道,周敦颐写下《爱莲说》的地方就在合川。

周敦颐讲学传文的养心亭_副本.jpg

周敦颐讲学传文的养心亭。 

1056年,40岁的周敦颐被皇帝御笔钦点任命为合州通判。在合州任职四年多,治绩卓著,尤其重视教育与文化。他为兴办州学,登门拜访当地乡绅捐资办学,后来乡绅出资在山顶修筑了一座讲学传文的八角亭,本想请周敦颐题写“八角亭”三字为匾额,他却挥毫手书了“养心亭”三字,写毕意味深长地解释:“人,贵在养心也。”后来他还写了一篇《养心亭记》,刻于亭内。 

合川至今还有不少纪念周敦颐的建筑物,比如“爱莲巷”“濂溪祠” “书院街”“书院路”等处。 

古圣寺中——教育大家陶行知 

古圣寺是嘉陵江边合川草街凤凰山下的一座明代古寺庙。 

1937年7月,陶行知在中共南方局支持下,在草街这个山窝里办起了战时育才学校,创造性地在平民中间推行教育试验,志在改造国家文化落后的局面。 

彼时的育才学校,招收的学生,大多是战时难童、烈士后代和附近的农家子弟。由陶行知亲任校长,开设有文学、音乐、绘画、社学、自然、舞蹈、戏剧等学科。还邀请了剪伯赞、郭沫若、姚雪垠等文化大家任教,以及夏衍、田汉、阳翰笙等知名人士讲座。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对崇高师德的独特概括,成为奉献者的座右铭。如今,古圣寺旁建立了陶行知纪念馆,无数人走进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他的爱国之心和育才之情。曾经的古寺,曾经的记忆和故事,仍在泽及后人。

战时育才学校校址——古圣寺_副本.jpg

战时育才学校校址——古圣寺。

芭蕉院里——中国船王卢作孚

合川合阳城街道黑龙池文华街61号,是一条狭窄而幽深的小巷。穿过这条小巷,就来到一个藏在高楼背后的老院。合川人称这个老院为芭蕉院,正是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的故居。 

卢作孚是中国近现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民生轮船公司的创办者,素以“中国船王”名世。在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三大领域,他都倾其毕生所有,不懈探索,被誉为“一个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学者,一个没有个人享受追求的现代企业家,一个没有钱的大亨”。 

1925年,32岁的卢作孚在家乡合川筹办民生公司,短短几年后就完成了长江上游的航运界整合,开始了实业报国的征途。 

抗战时期,身处大后方的民生公司积极参战,护送大量川军奔赴抗战一线。同时他率领民生公司冒着日军的轰炸,参与了气壮山河的被誉为“东方敦刻尔克”的“宜昌大撤退”,挽救了中国工业、兵工业的命脉,被毛主席誉为“中国实业界不能忘记的四个实业家”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杨雁琳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