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故事荟 | 边城秀山 秀色可餐【快来为秀山点赞】

04-04 18:22/上游新闻 杨野

戳我点赞1.jpg

在重庆东南,有一颗闪耀的明珠——秀山。她处富庶之地,据门户要冲。资源富集、区位优越;民俗浓郁、民风淳朴;文化厚重,风光秀美。

这里,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有驰名中外的花灯歌舞。这里,地处武陵山腹地,旅游资源富集,有3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这里,是赏秀美风光,品民俗文化的理想去处。

1001111682.jpg

诗意古渡

古镇洪安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着“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特殊区位,更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地,秀山“边城”之名由此而来。

沈从文在《边城》里,进述了一个哀婉而凄美的爱情故事,描写出边城人民诗意的生活,诗意的栖居。

一索渡船,见证历史变迁。

1949年10月,刘邓大军挥师大西南,湖南和平解放。11月6日,先头部队从茶峒经拉拉渡入川进洪安,刹时攻克洪安场,次日解放秀山。

距拉拉渡下方100米处便是“翠翠岛”,“翠翠岛”坐落在茶峒原三不管洲上。占地15亩,外形似一只古老的渡船静静地停泊在江中,翠翠塑像则屹立在船尾,永远等待着心上人归来……

农历四月初八,边区三省市6镇8乡的各族群众都要汇集这里,搭台进行山歌比赛。

特别是端午节,边区各族人民都要举行龙舟竞赛,大山汉子们比速度、抢鸭子、敲锣鼓、喊号子,两岸数万观众齐声呐喊,十分热闹。

从横贯镇区的319线分道进入老街,踩着坚实厚重的石阶拾级而上,完全是一个远离喧嚣、返璞归真的过程。

整条老街长约千余米,地势时缓时急,别有韵致。

2084178542.jpg

乡愁西街

秀山是古城,始建于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是集史上县城建设之经验,建成为川、湘、黔交界处最雄伟最坚固的一座城池。

西街,曾是秀山老城最繁华的中心街区,见证着秀山近300年的发展变迁。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留下了多少人的乡愁。

1939年日本飞机轰炸秀山,全城五分之三的建筑被毁,一片瓦砾废墟,断壁残垣。

而西街是历经劫难的秀山古城幸运地遗存的部分,它保留了历史的风貌,蚀刻着历史的沧桑。

随着城市的发展,老街逐渐破烂、陈旧,也越来越落寞。

秀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强力推进,提出依托“街—灯—水”,着力打造西街民俗文化旅游景区。2011年,该县拉开了西街片区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序幕。

经过几年的努力,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围绕“街”“灯”“水”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滨江公园、滨江风情街、平凯公园、梅江河一江两岸景观工程等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西街外立面风貌改造、灯饰工程、商业业态布置、天后宫、八卦井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工……

2018年,秀山西街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几条百多米长的小巷子,在明暗的光调中就已经划下这条百年老街的脊骨,让人仿佛置身于历史的根系里,神秘而悠远。若遇节庆,你还可看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秀山花灯。

1215446495.jpg

如画川河

在秀山,登高远眺,看云雾缭绕,观日出日落,赏星空银河,那就必须去4A级景区川河盖。

川河盖景区位于秀山涌洞乡,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面积28平方公里,被称为“桌山”,是渝东南唯一一片草场、花海特色兼具的大型高山型生态景观区。

从2014年开始,川河盖景区开启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征程。秀山累计投入资金近8.8亿元,深度挖掘景区资源文化,快速推进景区保护和开发,景区接待游客人数逐年攀升。

1450625419.jpg

川河盖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盖边,有锯齿岩、将军岩、梳子山、三猿聚首、万年神龟等天然形成的石锲景观。盖下,地下暗河穿越整个盖区,有四门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龙洞梯田等奇异景观,丰富的资源组合形成了一个超级体验空间。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立足景区实际,严格对照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景区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趋凸显。

2017年,成功创建AAAA级景区。

下一步,秀山将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将川河盖景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国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唐文培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