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种植中药材 摆脱集体经济空心化
03-05 07:2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种植药材,修建烤房,助力村民脱贫致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谈起最近四年社区的变化,忠县三汇镇金龙社区党支部书记范远强有说不完的话。

几年前,金龙社区的居民近半常年在外务工,留在家里的只有老人和孩子,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是空白,大大小小的事,除了财政来源外就靠居民自筹。2010年,范远强到金龙社区任职,决定壮大集体经济。

2013年底,范远强发现中药材苦参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他动员村民种植,一开始却遭到了大多数村民的反对。“村民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之前没有人做过这个。”于是,范远强开始动员村干部先行种植。包括他在内的三名村干部每人投入1万元,开始种植苦参。

有了村干部带头,村民的种植热情慢慢上来了,范远强联系一家医药企业在金龙社区建设了一个人工苦参种植基地。金龙社区以集体的名义种植了200亩药材,这200亩药材除去成本,剩余利润全归社区集体所有。

种植苦参的计划还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一位在广东务工的村民听说后,放弃了月薪上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种了60亩苦参。

“去年,我们种植的中药材开始盈利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来源。”范远强介绍,目前金龙社区的中药材种植已走上了正轨,成为三汇镇壮大集体经济的典型代表。

2017年,金龙社区修建了药材加工厂,通过中药材烤房可直接对药材进行初步加工。社区的2000余亩药材烘焙可为集体经济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相当于过去10年的集体经济总收入。

发展中药材产业,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心化”。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来源,金龙社区先后解决了群众住房、运动健身、停车、用气、饮水、出行等诸多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