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数据记录成长点滴 她让学生个个全面发展
01-24 07:2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璧山区实验小学里,每个孩子胸前都有一个印有自己专属二维码的校卡。你可别小看了这张不起眼的卡片,它会全面记录孩子们在学校的每一点滴进步。

作为实验小学校长,傅静说,她希望给这所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学校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让孩子们不再只以成绩论英雄。

小学一年级就有选修课

每学期开学前,璧山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要通过网络自主选择新学期的选修课。

“1-3年级的孩子将在家长的指导下选课,4-5年级的孩子则全部自主选择。”傅静说,选修课是为了从孩子幼时起,就教授给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的人生态度。

选修课并不是个噱头,实验小学已开设了包括民族舞、跳绳、电脑制作、3D打印、厨艺等在内的90多门选修课程。

选修课的师资力量也是优中选优,“比如我们的二胡课,就专门请来了全市最好的二胡老师授课,虽然只有6名孩子选修,但我们也要保证他们得到的是最好的资源。”傅静说,为了丰富孩子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他们还请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教导孩子们璧山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

“请老师的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学生不用交一分钱,课程也全在学习时间内安排,不占用孩子们的放学时间。”傅静说,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系统,将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得到全面发展。

运用大数据分析孩子成长

在实验小学里,每个孩子胸前都有一个印有自己专属二维码的校卡。当学生走进开放阅览室,包括人脸识别系统在内的RFID设备,将自动记录下孩子的阅读时间和阅读书目类别;在操场上运动,设备将自动记录下孩子的运动时间和爱好的运动项目……一项项专属孩子的信息,被实时汇聚到实验小学的大数据中心里。

今年1月,大数据分析系统正式投用,通过这些记录汇聚而成的大数据,将从下学期开学起,以每月一次的方式,向家长发布学生成长特点。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能详细地知道孩子们在校活动的特点,给家长发送数据及成长建议,与家长一起引导孩子全方位发展。只爱读科普类图书的,我们会建议他们多阅读其他类别图书;只爱足球的,我们会建议家长带他们多感受其他运动方式的魅力。”傅静说。

目前,大数据将以每月一次的频率进行发送,但傅静说,未来,学校准备将发布周期改为每周一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