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利用指纹破案近万件,她们是默默坚守的幕后英雄
01-01 07:2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1072440.jpg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纹信息大队的民警

“2016年春建成的5000万级指掌纹大库,仅次于美国FBI指掌纹库!”

2017年12月28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让记者吃了一惊。

记者了解到,2016年,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通过指纹比中案件近万件,比中量位列全国前列。

面对这些海量指纹的,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公安民警。她们日复一日盯着这些指纹,就像大海捞针一样将犯罪分子拎出来。

复核确认,无一差错

2017年12月28日晚,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的一间办公室里,灯火通明。

“因为案件随时可能发生,随时都会有新的指纹信息进入,所以我们办公室都是24小时值班查询。”岗组负责人陈文英说。

陈文英当晚值班。她和同事一起专注地看着一枚枚指纹上的细小的特征点,反复比较,反复斟酌,比对了几分钟后,又换下一枚。

“现场勘查提取的指纹,录入系统后,我们会进行人工编辑标注,再提交入库,由系统自动滚动筛选出许多疑似指纹。然后我们再用肉眼一枚一枚比对……”陈文英说。

在利用指纹比对破案中,人工操作要占很大一部分。而最后的复核确认工作,则由陈文英、赵奕等四人完成。作为有着数十年检案经验的老技术人员,她们主要负责全市大要疑难案件的复核、会诊工作,年均复核量高达数千件,无一差错。也就是说,每年重庆警方利用指纹破获的近万起案件,最后的复核确认,都是由她们完成。

30年悬案,两天就破了

陈文英从事指纹鉴定工作已经20年,她说,以前指纹比对工作,完全是靠人工完成。随着科技的进步,一部分的筛选工作由计算机完成,虽然这让工作简单了不少,但有时破案,还是要靠“运气“。

岗组女民警赵奕,在清理全市纸质指纹档案过程中,就利用传统十指编码法和现代科技检案相结合的方式,破获了一起30多年前的命案积案。

“19840511沙坪坝杀人案件”是一起发生在30多年前的恶性案件,两名嫌疑人将一男子杀害,当时只有嫌疑人在现场留下的指纹,警方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而在以往的指纹比对中,一直没有找到相关线索。30多年过去,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查。随着破案技术的不断进步,指纹库的不断扩展,嫌疑人的身份也渐渐浮现了出来。

“当时确认了嫌疑人的指纹后,大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赵奕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从中找到了和现场指纹相关的线索。随后,沙坪坝警方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嫌疑人也没想到,案发30多年后警方会找到他,他当时就承认了。这就是指纹破案,看似运气,实则是一种坚持,守候。”陈文英说。

不能常回家看父母,心中内疚

陈文英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作为现场勘查人员,他的工作经常也是不分白天黑夜。儿子小时候常陪着父母在单位值班加班,“单位是孩子的第二个家”。她开玩笑说,这样的家庭最大的“优点”就是,家人互相理解,少了抱怨和指责。

但让他们有些内疚的是,远在老家的父母,常常打电话来问“为什么不回家来看看他们”。

“我们岗组的一位同事,夫妻也都是民警,常常加班,就连孩子中考高考都没去陪过。”儿子今年就要高考了,作为警察妈妈,陈文英也想和常人一样,多陪陪孩子。“可谁又能说得准呢,万一有棘手的案子,通宵加班是家常便饭。”

默默坚守岗位,创造侦破奇迹

一台电脑,一个鼠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文英、赵奕等人在这个清寂无声的岗位上,不断创造侦查破案的奇迹。

仅2016年,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全年共计发送指纹查询百万余次,通过指纹比中案件近万件,同比上升123.15%,比中协查案件同比上升556%,比中量位列全国前列,协查命案比中量位列全国第一……

2012年至今,指纹信息大队先后荣获“重庆市直机关巾帼文明岗”“全市先进政法单位”“重庆市十佳巾帼文明岗”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1次;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次,二等功6人次,三等功10余人次,获重庆市“十佳女警”,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破案标兵,全国公安优秀刑警等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