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帮村里的贫困户做了很多的实在事”
12-18 07:5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2.jpg

△山坳村组织土地承包签约仪式的现场

为切实做好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重庆市卫生计生扶贫集团精心选派了7名驻乡工作队成员和6名第一书记深入黔江区金溪镇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劳务先行

山坳村属于金溪镇的偏远山村。

“我们这个村子现在有1289人,381户,耕地3489亩。”山坳村第一书记刘昶来自重医附二院。和其它村不同,山坳村目前已和黔江当地企业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流转土地2000多亩。

刘昶说:“签约是为了让村民过得更好,我们这个村目前没有稳定收入的产业。”

面对这种困境,培养产业和土地承包只是扶贫的一个方面。刘昶希望能给村子里带来更大的改变。

刘昶看到重医附二院缺少专业的护工,这让他眼前一亮。

“开始我们都觉得不太可能。”山坳村的吴双明说,刘昶就登门拜访和讲解。“然后,我就报名参加第一批护工的培训学习。”

如今,有3人通过培训已经在护工工作岗位上工作了2个多月,每人每个月能拿到4000余元的工资。

“三变”促“三增”,农民受益

桃坪村位于老虎山的山顶。对于扶贫而言,难度更大。

42岁的陈刚是9月8日来到桃坪村任第一书记的。桃坪村不但有蚕桑种植,还有针对养牛产业进行的饲料种植的布局规划。

“最近,重庆市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对我们村来说就是一个机遇。”陈刚告诉记者,“三变”就是让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换句话说,就是让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让老百姓走上富裕的道路。”

53岁的王宗贵是桃坪村的村民,因为要照顾有病的哥哥,他回家务农。

“陈刚书记来到桃坪村后,首先是帮我们修了路,还找来了金融扶贫,让我们有好的产业进行发展。”王宗贵说:“开始很多村民都不理解,毕竟祖祖辈辈都是种庄稼,这个‘三变’能让自己有什么变化?”

面对村民的质疑,陈刚反复做村民的工作。渐渐地,大家开始接受,并且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发展当地特色种植业。

为村民创收8万多元

2017年,黔江区平溪村在家农户收获了不少红薯、南瓜、花生等,驻村第一书记全克军大胆创新,主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助村民解决了增产难增收问题。

全克军除了协调对口帮扶单位根据各自需要分别认购大额订单,他还想到了开通农村电商平台“平溪农场”微店,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转发推广,吸引网上买家。面向扶贫单位干部职工发起“人人购 人人助”消费扶贫倡议书,号召职工每人购买10斤红薯。

不到1个月,累计收购红薯60000余斤和南瓜约1万斤,分送到10家机构和600人,不仅帮助98户村民把剩余农产品变现,还先后吸收30多个劳动力参加分拣装袋、上下车、中转搬运等环节投工投劳。累计为村民创收8万多元,平均帮助农户增收超过800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