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条人行步道 居民过街少走10分钟
12-15 07:2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步道平面示意图(红线处)

五里店立交桥下的人行步道方便了居民。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这条路走起安逸!”昨日上午,说起小区外新建的人行步道,家住南方上格林小区的郭健连连点赞。

人行步道就在五里店立交桥下。虽然这条路才建好没多久,但已经成了很多居民最常走的一条道路。

通过这条人行步道,居民们过街可以少走不少路,能节约10分钟左右。

超市就在街对面 居民却要绕路去

“以前过马路都要绕着走。”62岁的郭健说,自己已在这里住了2年了,每次过马路都要绕行。比如,去一趟超市。“超市就在马路对面,出门就看得到招牌,但却必须绕路走。”郭健说,出小区后,要先走到江州立交附近的人行天桥,然后通过人行天桥到马路对面,再走到马路对面的超市。“至少要走15分钟。”

记者了解到,五里店的南方上格林小区和附近阳光100、渝能明日城市等小区被渝鲁大道分隔开。

渝鲁大道是一条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很大,无法设置人行横道,附近小区居民之间来往,必须绕行到江州立交处的人行天桥,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有时候,有人为了赶时间,横穿马路,很危险。”家住阳光100小区的王丽说,她在小区外看到过几次行人横穿马路,险些发生车祸。

广泛征集意见 新建道路便民又贴心

如何解决居民们的过街问题?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党支部的39名党员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个解决方案。

“大家在微信群里交流、完善方案,想商讨出一个最优方案。”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党支部书记秦鹏飞说,大家经过近一周的讨论,解决方案出来了:在五里店立交桥下修建一条人行步道。

这条人行步道应该怎么修?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党支部的党员们多次到小区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听取居民对修建人行步道的意见。

有居民提出,路要修得宽一些;有居民建议,上坡的地方要设计坡道,方便小推车上下……

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副所长贾迪斐是这条人行步道建设的项目负责人,他把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在人行步道的设计、建设过程中。

人行步道建好后,居民们惊喜地发现,道路不仅很宽,而且还设计了坡道,方便推小推车逛超市的居民过街。

花园+文化墙 人行步道还有新变化

人行步道全长168米,宽2-4米。通过这条人行步道,周边小区居民过街的时间节约了约10分钟。“大家购物、坐车、上学、上班,都方便多了!”郭健笑着说,这条人行步道方便了很多人。

人行步道建成后,五里店立交桥下的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接下来,五里店立交桥下空间还将进一步升级改造:人行步道两旁会新建文化墙,桥下约5000平方米的荒地也将建起一座漂亮的花园。

据了解,2017年,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已完成新改建人行道114988平方米,车行道91095平方米。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