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单体楼“小区化”,老百姓住着更舒心
12-13 07:2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213072008.jpg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社区,停车位已经规范。

老旧单体楼没有小区化管理,居民住着不安全;没有大修基金,房子出了问题不知道该找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启动老旧单体楼“物业管理小区化治理”模式。去年,双龙湖街道已经完成了5个片区的“小区化”治理,近日新启动了5个片区,预计明年3月完成。这样一来,老百姓住着更安全,也有地方健身、停车了。

全区近半老旧单体楼在这里

双龙湖街道是渝北的老城区,老旧单体楼多,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整个渝北区有1792幢老旧单体楼,主要分布在双龙湖街道、两路街道、回兴街道和“三龙”地区。其中,双龙湖街道老旧单体楼的数量达851幢,占了全区总量近一半。

“这些老旧单体楼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急需解决”,双龙湖街道房管科负责人介绍,老旧单体楼建筑质量较差,屋面漏水严重,导致乱搭乱建多;外墙砖脱落严重,形成安全隐患;基础设施差,功能配套不完全;消防设施损坏缺失严重,火灾隐患突出;人居环境差,脏乱差现象突出。由于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也没有大修基金,一出了问题居民不知道去找谁,问题很难快速得到解决,给生活带来不便。

连单成片形成“小区”

双龙湖街道提出对老旧单体楼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实行“物业化管理小区化治理”模式。听说老旧单体楼要“小区化”,辖区居民都非常高兴。

怎么治理?双龙湖街道推出了“一创四化”。即创新老旧单体楼物业管理模式,推进单体楼建设小区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投入多元化,让“老城区”也有“新面貌”。

2016年3月,双龙湖街道先行启动老旧单体楼“小区化”治理试点,首批共有5个片区,分别是:绣湖港湾、龙盛街64号、龙裕街118号、双龙西路238号农转非单体楼片区、华都湖滨苑。

不仅对老旧单体楼进行整治,还完善了业委会制度,请来专业的物业公司,价格也不高。有条件围合的单体楼,围合成封闭式小区;没有条件的,就“连单成片”实行街区化管理。

楼下有了健身区和停车场

目前,双龙湖街道率先试点的5个片区全部完成整治,惠及1640户居民。老旧单体楼的居民,也住上“小区”了。

65岁的徐支福是绣湖港湾的居民,这里曾是老旧单体楼住宅区,居住比较分散。现在形成小区后,中间开辟出了花园,安装了健身器材,楼下也划了停车位;进大门有保安值守,车辆进出也要刷卡。“每天早上可以出门锻炼,停车更有序,小区化管理之后,我们住着也觉得安全”,徐支福说。

近日,双龙湖街道启动新一轮老旧单体楼“小区化”,龙康街86号、龙裕街90号、一碗水前街10号、翠湖路社区居委会周边、龙旺街社区居委会周边,共5个片区纳入今年的整治范围。预计明年3月可以整治完成,惠及3447户居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