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12-30 15:2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网-《光明日报》消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华东政法大学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华东政法大学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思想,开展新实践,立足中国大地办好凸显社会主义特色的政法大学,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矢志不渝地追求成为具有鲜明法学特色、多科融合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和令人向往的高雅学府。

精准把握十九大精神

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华东政法大学明珠楼

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华东政法大学即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曹文泽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为全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要求全校师生结合自身工作抓落实,要用学习成果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从学校党委做起、从学校党委书记做起,华东政法大学在新时代以新思想引领师生,十九大精神在校园多层次全方位传递。

在培养和发展党员过程中,华东政法大学党校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党性教育为重要内容,与时俱进开展培训。正在进行的预备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学校组织部和党校就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章修改内容对培训学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充分利用上海市红色资源,在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进行教育培训;举办红色朗诵会,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自豪感。

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华东政法大学师生收看十九大直播

“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讲好中国故事”是该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一个板块,也是十九大精神深入华政课堂的一个缩影。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典型案例,学生的爱国、爱党思想认知境界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校园生活方方面面是华东政法大学一直努力的方向。

依托学校办学特色和法学学科优势,华东政法大学进一步打造“法治中国”品牌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依托系统化主题教育活动,拓展思政课红色实践基地,紧紧围绕“十九大与中国法治建设”主题,将十九大精神送进校园、送入课堂。本学期,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米振荣校友就主讲了华东政法大学《法治中国》课程第三讲“十九大与司法改革”。而该品牌课程今年第一讲由华东政法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主讲,主题紧扣依法治国,解读“程序公正与司法进步”。

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参观校史馆

上海市辅导员“高校学生党建理论与实践”培训活动,已经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了十一年,精准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成为今年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

为了更好地让师生领悟会议精神、传达会议主题思想,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学习会,邀请优秀校友、党的十九大代表周欣和祝玉婷作辅导报告,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华东政法大学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打破学科分科壁垒。今年新成立“文伯书院”,依据法律、政管、商经、人文不同专业大类设置四大分院,以校训“笃行致知,明德崇法”为其冠名。以“一切为了培养人”为基本教育理念的文伯书院,通过结合书院制和专业教育,提升教育一体化培养模式,致力于改善专业学院模式中养成教育与通识教育不足的短板,最终实现“让学生在学校受到优质的教育”的办学目标。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创新方式方法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眼界和胸怀,持有“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的自信和底气,华东政法大学全面推进书院制教育改革方案与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建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积极推动各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资源库、开展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推进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和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

不久前,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团队所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现状与利益联结机制研究——基于鲁、皖、浙三地合作社实地调研”获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学校通过制度保障、设立专项孵化基金,激发师生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在发展素质教育的理念下,以团中央“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华政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硕果累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表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也进入了新时代,政法院校的学生学习、生活在最好的当下,未来有着无限机遇与可能。校党委书记曹文泽勉励学子,要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远大理想,真实地感受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的磅礴力量,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拼搏进取。

对接地方重大战略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华东政法大学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地方重大战略需求,鼓励学术科研创新,面向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市场经济决策咨询,加速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法治建设。

华东政法大学是最高人民法院自贸区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在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方面拥有多个“第一”。作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中国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参与了上海自贸区多项法律法规的起草、咨询和制订工作,递交了近百份专家建议。作为全国第一家为司法实践提供高质量外国法咨询的智库型机构,外国法查明中心为上海法院、宁波法院等提供了多份《法律意见书》。

华东政法大学不断深化与上海市司法局、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等领域的合作,与黄浦区签订法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办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与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律师协会等联合举办“知识产权与贸易国际论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建中国首家WIPO暑期学校等,不断深化与国内外机构、高校的合作交流,服务着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支持。

(本文照片均为华东政法大学提供)

原标题: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华东政法大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纪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