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①: 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
03-05 07:2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当前的热点。重庆在这条道路上应该怎么走?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支持?

重庆代表团今年全团建议之一,《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交本次全国人代会。

“建议”提出,希望国家在4个方面给予支持。

1

支持重庆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国家级示范园区(基地)。

1.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两江新区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引领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2.建议工信部支持重庆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标识解析服务国家(西部)顶级节点,布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

2

支持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

1.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重庆在智能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国家第三方智能(电动)汽车测试评价平台;

2.建议科技部支持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布局国家级高性能超算中心;

3.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重庆建设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基地、军民融合微电子协同研发创新平台。

4.建议科技部与重庆市共同出资、共同组织实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5.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物联网应用测试环境基地,重点布局窄带物联网、低功耗广域网、5G(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支撑未来技术创新的基础设施,支持重庆率先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

3

支持重庆市建设国际数据通道和互联网国际合作综合试验区。

1.建议批准重庆市启动重庆至新加坡之间的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并依据需求导向原则,逐步建设重庆至东南亚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数据通道,推动重庆成为辐射中西部地区的国际信息通信高地;

2.建议同步批准重庆市建设互联网国际合作综合试验区,依托国家数据通道开展国际数据中心服务试点,允许外资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设立合资或独资企业,开展外向型数据业务服务,在有效监管前提下为试验区内的企业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加快构建面向国际国内服务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4

支持重庆市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科协、中科院等国家部委和单位与重庆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为“智博会”),请商务部、文化部加快“智博会”审批流程和沟通协调工作。

■说明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重庆“有基础有优势”

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重庆有何优势?又有何意义?在3月3日下午的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唐良智作了说明。

说优势 重庆具备良好基础

“多年来,在中央的支持下,重庆市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已具备良好基础。”说起将重庆打造成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基础及优势,唐良智这样开头。

不仅有“观点”,还有具体的数据案例。唐良智从六个方面来说明:

一是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户,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全国第二,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我市是国内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已成为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两个全覆盖的省区,2017年建成全光网城市;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高等级数据中心已形成1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

三是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入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指数72.18,处于全国第12位、西部第二位;城市智慧生活指数在全国324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7位。

四是平台布局较为完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已形成两江新区以及3个保税区、5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41个市级开发区的开放平台体系,建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等一批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五是创投资本支撑持续增强,我市设立各10亿元的种子、天使和风险投资三只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250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总规模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同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六是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北斗科技集团在全球率先成功研发出三款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物联网无线数据模块,适用于全球主流运营商频段;中科云丛人脸识别技术全国领先,广泛运用于全国主要枢纽机场;中科睿光率先发布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超硅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垄断。

释意义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有何重要意义?唐良智说,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重庆提出“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把重庆建设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唐良智具体分析说:

一是有利于优化国家产业布局,增强西部地区的发展动力和能力,形成东中西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的局面,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有利于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突显重庆的“两点”“两地”定位,发挥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一方面借“一带一路”部署实现与世界产业的深度对接和错位发展,逐步融入世界分工体系,提升开放水平;另一方面当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三是有利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重庆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四是有利于推动库区产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循环利用,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五是有利于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率先在产业升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动中西部地区特色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引领示范。

■走访

国内首个RFID行李分拣系统 来自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QQ图片20180305092756.jpg

国内机场首个RFID行李分拣系统。 

在两江新区,已有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基础,并且发展态势良好。比如,今年春运,重庆机场T3航站楼行李分拣丢包率不足1%,结载一个航班前后用时不超过2分钟,相比以往的人工结载,效率至少提升了5倍。这得益于国内机场首个RFID行李分拣系统,而该系统正是来自于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RFID是射频识别技术,是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内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段文彬介绍,简单来说,比如在超市购物结账,传统的方式是收银员对商品一件一件扫描条形码,最终得出消费总额,这一过程若遇到条形码褶皱、破损,耗时会更长。而运用高速射频识别技术,将商品一并通过扫描,直接得出消费总额,不仅RFID芯片不易损坏,识别率更高,而且还节约了人工成本。

段文彬介绍,预计该系统每年为T3航站楼综合运营节约的费用上千万。 他回忆,当时还有一家德国公司同时参与,但微标的技术最终在经过60万件行李的测试后,正确识别率超过了99.5%,且报价更低,让重庆机场行李系统的关键技术用上了“重庆造”。

现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的RFID行李分拣系统有望在全国推广,目前北京、成都、昆明等新建机场有可能会采用该技术。

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像微标科技这样的企业很多,未来也会越来越多。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0年,园区要聚集3000家以上的数字经济企业,其中龙头企业不少于30家。

另外,从2021年到2025年,是强平台、壮产业、建高地阶段,力争将园区打造为国家级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聚集不少于5000家的企业,有更多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比较有影响性的领军企业争取达到10家,产值超过2500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陈翔 刘波 罗薛梅 蒋艳 李晟北京报道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