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①: 腾讯来了,阿里巴巴也来了……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庆已起跑!
03-05 07:2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jpg

全国人大代表陈金山。

作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牵头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对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提出《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充满期盼。

“这个建议如果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对增强重庆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陈金山说,这个全团建议得到落实后,对重庆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以及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都会有很大提升。

其实,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庆已经起跑。

长安推出无人驾驶,力帆主导新能源汽车……

众多企业看好重庆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进程中,特别注重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研发项目的发展。除了腾讯和阿里巴巴,还多很多企业也看好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争相在重庆布局,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将有“大动作”。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是重庆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未来最核心的战略。”陈金山说,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庆已经奔跑在路上。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智能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

在智能制造方面,当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3%,数字化设计工具应用率达63%,分别高于全国9.7和1.2个百分点。

重庆车企已经在智能产业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长安汽车2016年率先在自主品牌中实现了2000公里无人驾驶路测;力帆汽车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盼达用车,跻身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并计划今年推出无人驾驶技术的共享汽车。

重庆越来越多的智能产业细分行业同样发展良好。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内主要机场;重庆海云大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识别模型准确率达70%以上;重庆超硅科技研发的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

推进“智能江北”,南岸聚焦物联网……

各区县智能化发展

各有重点各有特色

陈金山说,重庆各个区县、各个区域也要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既有重点,又有特色,在全市营造起一个很好的发展氛围。

去年11月底,江北区“智能江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北区智能产业发展局同时挂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在江北得到快速推进。

2018年1月,市经信委与江北区政府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的框架协议》,江北区与10家企业签约“智能江北”合作项目,并揭牌“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基地”。

同时,重庆把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核心区进行打造;南岸区则聚焦于物联网产业进行推动;西永片区着重于智能制造领域;全国知名的生猪养殖基地重庆荣昌也将用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永川工业园区获批国家机器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陈金山表示,重庆正在进一步研究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协同机制,统筹规划,让各个区县、各个区域更好地彰显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实现共同发展。

抢抓工业互联网,建立超算中心……

重庆要补智能化短板

提高“智造”水平

陈金山也坦言,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还有一些短板。“比如,我们的创新平台建设和基础重点研发项目布局还不够。”陈金山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还很有后劲,并将持续发力。

目前,重庆正在和阿里巴巴合作,将共同推进工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并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现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是物联网发展的最主要潮流,建设工业互联网将极大提高智能化、智能制造的水平。

“我们也通过全团建议积极争取,国家能够支持我们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公共标识解析服务体系。”陈金山说,重庆正在抢抓工业互联网建设,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公共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建设。

陈金山说,工业互联网公共标识解析服务体系是一个顶级节点,重庆如果率先建成,会大幅度推动重庆工业互联网建设。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超算中心是非常重要的。”陈金山说,在大数据背景下,很多模型需要快速的算出来,“大数据超算中心比一般基站要求更高,我们的大研发项目需要有这样的超算中心。因此,我们也希望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在重庆建立国家级的高水平超算中心。”

给创业群体更多机遇,给市民更多获得感……

大数据智能化应用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将给创业创新群体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陈金山表示,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重庆特别注重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研发项目的发展,“有了一些基础性项目和重大研发项目之后,必然会大力推动以小企业为中心的孵化基地建设。”

陈金山认为,这就对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年轻的技术人才的创新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式,要抓重大核心项目的发展,更要注重创业创新群体的培育,努力形成好的创新生态氛围。”

“我非常期待我们的建议能够尽快得到落实。”陈金山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将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多新变化。

陈金山说,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三个层次,一个是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一个是大数据智能化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就是大数据智能化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今后,大家的出行会更加方便,城市管理会更加有效,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陈金山说,目前,重庆已经在开始布局和研究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

大数据智能化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将以智慧城市为代表,包括了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多个项目。陈金山表示,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老百姓的水平,并将提高社会各个功能对老百姓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相关链接

马化腾坐长江索道,马云在九街泡吧……

腾讯阿里先后来渝 

布局大数据智能化

22.jpg

重庆市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方面一直有合作。 (蚂蚁金服供图)

33.jpg

2017年12月1日,重庆长江索道,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扫描二维码后乘坐索道。

去年12月1日下午,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突然现身重庆“网红”景点——长江索道,用腾讯乘车码,只用了0.2秒扫码入闸。

马化腾这次来重庆,不仅让重庆长江索道成为西南地区首个使用腾讯乘车码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更重要的是,“小马哥”想要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中,抢占先机。

当天下午,重庆市与腾讯公司签署深入推进重庆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依托腾讯的数据资源、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以及微信等社交平台产品,结合重庆产业发展特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

马化腾表示,腾讯将探索建立与重庆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参与重庆智能化进程,加快大数据、云服务等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马化腾来重庆没多久,就在今年1月10日晚,马云在重庆九街泡吧的消息,刷爆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

自称“忙得没时间花钱”的马云为什么会悄然来到重庆,来到九街“花钱”?原因还是在于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1月11日,重庆市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重庆设立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阿里巴巴集团将在重庆成立“智能重庆中心”,从互联网到实体经济、从农村到城市、从线上到线下,输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全面融入重庆的智能化建设。

阿里云将联合南岸区政府、赛迪研究院,搭建工业物联网平台;蚂蚁金服将与重庆市开展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信用重庆”合作,共同探索“免押城市”建设,让信用成为重庆市民的“快速通行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刘波 陈翔 北京报道 摄影 胡杰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