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②: 支持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03-05 07:2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全团建议之二,就是《关于支持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议》。

重庆打造“1+6”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建议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将其列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就是重庆代表团建议内容之一。

其中“1”,说的是两江新区。

“6”说的是渝北、九龙坡、大渡口、南岸、沙坪坝、璧山等由东至西贯穿大部分重庆都市区。

打造“1+6”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重庆有优势

全团建议提出,支持重庆成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重庆两江新区是重庆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区,享有作为国家级新区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的叠加,交通、口岸优势凸显,集中了重庆60%左右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军民共建共用、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等优势突出、空间巨大。

重庆渝北、九龙坡、大渡口、南岸、沙坪坝、璧山等由东至西贯穿大部分重庆都市区,集中了重庆70%以上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事单位,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保障、应战应急等领域军民融合潜力较大,正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形成了以两江新区为核心,以渝北等6区为支撑,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

建议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把重庆“1+6”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列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持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军民融合产业布局重庆,允许示范区开展军民融合先行先试探索、发展军贸走出去试点等政策,发挥重庆战略优势。

支持重庆率先开展

5G规模组网建设

全团建议提出,支持重庆打造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平台。

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军工基地,承接军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能力强大。

目前,重庆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行动计划,奋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发挥重庆自身优势,推动军民融合实现更大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因此重庆代表团建议国家发改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支持重庆率先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和低轨移动宽带卫星应用系统建设等工作;

建议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科技部支持重庆举办国家级智博会,并将军民融合作为重要会展板块,逐步集聚军地科技资源特别是国防军工科技成果等资源,进一步促进重庆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建议2018立项

批复三峡水运新通道

重庆代表团建议,支持重庆对外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

具体包括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支持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前期工作,争取2018年完成立项批复;

建议交通部和国家铁路总公司支持重庆高铁对外通道规划建设,2018年开工建设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完成渝西高铁可研审批,支持按350公里/小时标准规划建设武汉—重庆主城—大足—成都高铁和黔江至吉首联络线。

■说明

唐良智: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重庆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唐良智对此进行了说明。

意义重大

唐良智说,党的十九大要求,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深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第一,是提升国家战略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

重庆地处大西南,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近年来,随着重庆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不断完善,与国家各战略方向连接通畅,战略投送能力大幅提升,国防动员、保障军事斗争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

“支持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不断提升重庆经济实力和国防保障能力,对国防战备建设具有战略支撑作用。”唐良智说。

第二,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国家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在西部大开发中承担重要角色。支持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通过创新政策和机制,加快激发重庆军民企业活力,提升保军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有利于为老军工基地建设发展探索新路径,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有利于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有利于吸引技术、资金、人才聚集,提升重庆创新发展能力,带动西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

第三,是打造军民融合“走出去”示范窗口的重要举措。

唐良智表示,随着我国军事实力和科研能力的快速发展,军工产品质量和性能越来越得到国际认可,军贸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近年来,重庆发挥国家常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基地的优势,注重加强与军工央企合作,不断提高军工装备提供能力和全产业链的供给能力,军贸订单逐年增加。

因此,支持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有利于重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提升军工技术和质量,在满足国防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军贸市场,打造军民融合“走出去”示范窗口,加快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基础良好

“重庆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具有良好基础。”

唐良智介绍,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老工业基地,产业体系完备、军工资源富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较大优势和较好前景。

一是军民融合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二是军民融合产业逐步壮大。

重庆现有军工企事业单位约130家,其中军工央企在渝约40家。2017年全市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完成28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2%,成为重庆工业经济重要支柱和产业发展重要引擎。

重庆培育了长安汽车、海装风电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汽车、摩托车、电子、船舶动力配套、装备制造和服务运营等优势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璧山高新区成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重庆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赋予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功能。

唐良智表示,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不断深化,启动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加快整合军工优质资源,深化央地合作,与11家军工央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卫星导航、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加速建设,集群发展、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三是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稳步推进。

军民协同创新正持续成为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的热点,成为引领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

据统计,目前重庆已成功举办12届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和8届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累计签约项目5000余项,合同金额3155亿元。

2017年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20%,国防科技工业研发投入占全市经费30%以上。

此外,成立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建成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中船重工西南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军民融合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与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军民协同、市场运作”的新兴高端研发平台启动建设。

四是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建成。

军民融合如何进行,各区都有自己的招数

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提出,建议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把重庆“1+6”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列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重庆“1+6”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究竟怎么做?记者采访了南岸区、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请他们进行解读。

南岸区:将建立两大平台 打破“军转民”“民参军”信息壁垒

QQ图片20180305091426.jpg

南岸区是重庆“1+6”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空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上图)表示,南岸区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南岸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十大专项行动计划进行重点推进。

优势叠加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装备有“重庆造”

郑向东说,南岸辖区内有多家军事单位,这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南岸区的创新资源也很丰富,有5所高校,国家级或部(省)级科研机构5个,国家级技术平台6个,市级研发平台117个,对军民融合发展形成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南岸区已形成了一批实力较强的军民融合企业。郑向东说,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航空航天、大型船舰、通信传输、监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一些成熟的产品还装备在了长征3-长征7系列火箭、神舟5-神舟7系列飞船、“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神盾系列舰船、北斗导航系统上。

“军转民” 打造重庆军工产业集团军工产业园

郑向东透露,南岸区正在积极争取一批重大国防科技工业项目落户,并积极支持一批在区军工企业发展“军转民”项目。

接下来,南岸区将建设南岸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打造重庆军工产业集团军工产业园。

另外,南岸区还将建设基于GPS(北斗)/GPRS技术的车联网智能控制系统。

“民参军” 重庆企业为某型武器提供核心部件

在南岸区的10家军民融合企业中,重庆鹰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民参军”的典型代表。这是重庆首家民营军工企业,也是重庆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民营军工企业。近年来,鹰谷光电积极参与军民融合,研发生产的部分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已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并应用在了国防领域。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某型武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个武器上有一个核心部件就出自鹰谷光电。

建平台 两大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加快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发展,最关键是要解决‘军转民’和‘民参军’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郑向东说,为了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南岸区将成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同时,南岸区将建立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军民融合创新平台。“这两个平台非常重要。”郑向东说,两个平台将完善军品采购、技术研发标准等内容,打破军民融合的信息壁垒,加快军民融合发展。

南岸区还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云制造”、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政府机关的服务能力。

渝北区:有4家军工企业 六大重点领域军民融合

渝北区作为重庆第一经济大区和工业强区,国防后备力量充裕,军民融合产业基础雄厚,科学技术创新资源富集,交通运输便利,国防教育基地成效显著,具有巨大的国防动员潜力。

渝北区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辖区已经有4家兵工企业,将在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六大领域重点发展军民融合。

产业优势是发展军民融合的重要条件之一。渝北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0户,2017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685.39亿元、占全市的13%。拥有长安工业、华渝电气、清平机械、前卫科技等四家军工企业。

近年来,渝北布局和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机器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3D打印、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电技术十大前沿科技产业和国防军工现代装备制造业,在碳纤维电缆、辐照电缆、人防过滤纸、内窥镜、特高压电缆、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等领域掌握了国际领先技术。

这为国防科技工业、大数据、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智慧城市六大领域军民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渝北区打造创新生态圈,拥有科技型企业659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66家,数量均为全市之最。科研人才也为加速推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供了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陈翔 刘波 蒋艳 李晟 罗薛梅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